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法治

劳动合同范本对 “996”出手

(扫描二维码可下载示范文本)

  名称:《劳动合同(通用)》《劳动合同(劳务派遣)》示范文本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发布单位: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

  重要意义:

  这是人社部第一次公开发布全国通用的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对常见风险做出了明确的提示,引导用人单位建立合法的劳动制度,进一步加强全国劳动地方规定的统一化。

  内容摘要:

  ◆劳动合同第三条 标准工时工作制。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依法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特殊原因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解读】

  这引用《劳动法》的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于部分用人单位过于大张旗鼓宣扬“996、007”的行为,坚定表明了应当合规、合法的态度。

  ◆劳动合同第四条 甲方安排乙方加班的,应依法安排补休或支付加班工资。

  【解读】

  这里与上一条相呼应,也是要求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应当要安排补休或支付加班工资,不得滥用“996、007”等理由,侵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浙江工人日报 法治 00002 劳动合同范本对 “996”出手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