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法治

省法学会劳动法学研究会召开研讨会 献计和谐劳动关系创建

“996”:加班VS弹性工作制

研讨会现场。 记者邹伟锋 摄

  记者陈金波报道 11月30日至12月1日,浙江省法学会劳动法学研究会在杭州召开学术研讨会,对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会改革发展及新时代下和谐劳动关系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研讨会上,“996”成为其中一个重要话题。

  今年年初,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年会上宣布,将实行“996”工作制度,即正常工作时间为早上9:30到晚上21:00,周三为家庭日,员工可按晚6点的正常时间下班。而遇到紧急项目时,一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时间会更长。顿时,引起了各方关注,“平时996,生病ICU!”成为红极一时的流行语。

  “996”:互联网行业常态?

  “我们调查的互联网企业,普遍存在超时工作的加班现象。”在“996”话题火爆网络之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法学院教授吴红列,对杭州112家互联网企业进行了系统的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受调查的员工中每天工作8小时以上时间的占比61.47%,甚至有1.53%的员工每天工作11小时及以上。

  经过分析,吴红列将“弹性工作制”列为互联网企业职工“996”的重要原因之一。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采用“弹性工作制”,也就是通过工作目标的设定,以项目制或任务制的形式开展工作。由于项目或任务必须在规定时间完成,而其劳动定额又缺乏相关标准,造成了表面上看没有一家企业明确建立了“996”工作制,但是在企业实际运行过程中,员工为了完成规定工作目标,“被迫自愿”的超时工作和加班加点多有发生。

  这背后既有互联网行业自身属性的原因,也有互联网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低端竞争的阶段性问题。

  弹性工作制:谁适用?

  “弹性工作制”,即不定时工作制,我国《劳动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企业因生产特点不能实行本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八条规定的,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可以实行其他工作和休息办法。”

  1994年,原劳动部颁布了《关于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审批办法》,对不定时工作制做出了具体规定。其中,第四条规定,企业对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职工,可以实行不定时工作制:(一)企业中的高级管理人员、外勤人员、推销人员、部分值班人员和其他因工作无法按标准工作时间衡量的职工;(二)企业中的长途运输人员、出租汽车司机和铁路、港口、仓库的部分装卸人员以及因工作性质特殊,需机动作业的职工;(三)其他因生产特点、工作特殊需要或职责范围的关系,适合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职工。

  如果是正常工时制度,“996”无疑是超出法定工作时限,不仅需要劳动者同意,也需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但如果是不定时工作制,只要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对相应事项协商一致,工作时间可以由劳动者自行决定,这种情况下的“996”就不是“加班”了。“×点上班,下班不得早于×点××分”,现实中,不少实行弹性工作制的岗位都有这样的工作时间。

  那么,互联网企业职工是否适用弹性工作制?

  “以智力劳动为主的创造性岗位,如高管、创造性岗位,是不适宜用八小时工作制的。”一名来自互联网企业的法务人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这也是企业法务界较为一致的看法。

  对此,吴红列提出了对策和建议:“政府应当针对互联网劳动用工的新特点,及时制定针对互联网劳动用工的规章或法律性文件,作为规范互联网劳动用工的法律依据,使得互联网劳动用工的执行和监管有法可依……”

  特殊工时制度:外卖小哥们的新保障

  而在实践中,新经济新业态的劳动工时制度改革已经在摸索之中了。

  今年10月30日,浙江省人社厅通过了《关于优化新业态劳动用工服务的指导意见》,这是全国第一个规范新业态经济用工的省级规定。

  《指导意见》对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经济从业人员实行特殊工时制度——业务饱满时,在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人身健康权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延长工作时间;业务清淡时,可以采取集中放假、轮岗轮休、待岗培训等方式,尽量做到少裁员或者不裁员,促进就业稳定。

  其前提有两个:新业态企业和新业态从业人员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可以在劳动合同或者相关协议中明确具体休息休假或者经济补偿办法;经当地人力社保部门批准。

  附:《劳动法》对工时制度的规定

  第三十六条 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第三十八条 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

  第四十一条 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第四十三条 用人单位不得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


浙江工人日报 法治 00002 “996”:加班VS弹性工作制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