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经腋窝腔镜甲状腺 微创美容手术

爱美患者的新选择

  ■通讯员潘敏超

  为了手术后不留疤痕不变难看,患有甲状腺肿瘤的何女士拒绝了老家医生的手术建议,生生等了三年!近日终于在台州市中心医院接受了经腋窝腔镜甲状腺微创美容手术,既切除了甲状腺肿瘤,又圆了自己爱美的心愿。

  怕变丑,患病三年不手术

  何女士是陕西人,今年33岁。三年前,她在老家医院检查时发现颈部左侧有一个甲状腺肿瘤。当时肿瘤大概桂圆大小,还好是良性的。出于治疗规范,当地医生建议手术。何女士了解后发现,常规的甲状腺手术后,患者脖子上会留下非常明显的疤痕。爱美的她就想再等等看。“(常规甲状腺)手术做了不好看,反正是良性肿瘤,先看看,过段时间再说。”她说。

  今年年初,何女士来到台州工作。无意中,她发现自己脖子上的肿块变大了。出于担心,她来到台州中心医院就诊,向医生询问自己最关心的手术方式和术后外观等细节,想把肿瘤给切了,免得以后变成恶性的。接诊何女士的是该院肿瘤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潘印,根据何女士的诉求,潘印为她制订了经腋窝腔镜甲状腺切除术的手术方案。“既可以切除肿瘤,又可以满足何女士爱美的需求。”

  美容效果比常规微创手术更胜一筹

  传统的甲状腺手术,医生要在患者脖子上做一个长约4厘米的手术切口。但是如果遇到疤痕体质的患者,术后这个切口疤痕会非常明显,即便戴项链也很难遮掩,冬天还可以穿高领衣服,夏天会让人非常烦恼。

  近年来,经胸乳腔镜下甲状腺微创手术开始推行。手术时,医生会在患者乳晕周围打几个钥匙孔大小的小洞。这种手术方式相比传统手术,治疗效果没有区别,但创伤却要小得多,正常情况下术后三天左右就可以出院。而且术后仅留下很浅很淡的刀口痕迹,不仔细根本看不出来,患者美容效果比传统手术要好得多。但是有一些年轻女性她既不想从颈部开刀,也不想从乳晕边上打小孔,认为胸部留一点疤痕也不喜欢,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呢?

  潘印为何女士制订了另一种微创手术方案,这种手术叫做经腋窝腔镜甲状腺微创美容手术,是该院近期推出的新手术项目。手术时,医生从患者腋窝,也就是胳肢窝进行手术。这种手术方式治疗效果与前两种手术一样,创伤和腔镜微创手术一样,但美容效果比经胸乳腔镜下甲状腺微创手术更胜一筹。“穿上衣服看不见(手术刀口),脱了衣服也看不见。”潘印说,因为胳肢窝位置非常隐蔽,即便做过手术的患者脱了衣服,不专门看胳肢窝的话,别人也看不出手术痕迹。目前这种手术方式非常受爱美的甲状腺病友的欢迎。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经腋窝腔镜甲状腺 微创美容手术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