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天冷了, 别被老寒腿伤了身

  ■通讯员吴小根

  天一冷,有些人的“老寒腿”就按捺不住了:膝关节隐隐作痛;双腿酸软无力;睡觉即使盖厚被子,仍会感觉腿发凉……

  老寒腿不单指某一种疾病,它是与天气有关的、久治不愈的膝盖酸软麻胀的统称,包括临床上常见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骨质增生、滑膜炎等多种病症。现代医学认为,这些疾病与寒冷、潮湿的环境,或某些疾病因素引起的局部血管、神经、软组织功能紊乱有关。

  老寒腿的病根儿,在于膝关节软骨的病变,用三个字概括,就是“用坏了”。

  老寒腿跟年龄、外伤、运动习惯、生活环境等有关。

  虽然老寒腿爱侵袭中老年人,但临床上,三十出头的年轻人也可能被它盯上,但肥胖人群、中年女性、膝盖受过伤、爱穿高跟鞋等人群也需引起重视。

  膝关节是一对承重关节,身体重量越大,它的压力也越大。有研究发现,超重的人如果将体重减少5公斤,骨关节炎的发病率就会减少50%。

  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雌激素水平会逐渐下降,导致关节营养不良,关节损伤、病变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

  穿着高跟鞋能使女性凸显婀娜的身姿,但穿高跟鞋走路,膝盖老是弯着,对关节的损伤特别大,尤其是腿部肌肉力量弱的女性。

  很多人认为,老寒腿是“磨”出来的,省着点用准没错。

  事实上,膝盖不好的人在日常保养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运动。很多膝盖不好的人因为怕疼而尽可能避免活动,然而后果却惊人的相似:他们的关节越来越僵,腿越来越没劲儿。运动不仅能预防关节僵硬和肌肉萎缩,对控制体重、维持心血管健康都有重要的作用。

  对膝盖不好的人来说,运动一定要合适,推荐游泳、骑车、快步走、划船等锻炼方式,尽可能避免负重运动,如少爬山,少爬楼梯,少蹲着,同时要避免高强度、长时间跑步。

  运动医学专家建议,膝盖不好的人每天都应练一下腿部肌肉,尤其是股四头肌。推荐的锻炼方式有靠墙静蹲、平卧直抬腿、坐姿抬腿等。

  强调运动,并不是忽视休息,膝关节疼痛在急性发作期,应以休息为主,必要时可增加药物或使用辅助器械来减轻疼痛,也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热疗或冷疗。

  在生活细节上,老寒腿患者在下雨、大风天要注意保暖,衣物被褥要常晒,避免潮湿。卧室应向阳、通风,宜干不宜湿,少去阴暗、潮湿的地方旅游等。

  每个人都要经历老去的那一天,膝盖或多或少会出现各种不适,合理运动,注意增肌,趁早保养我们的双腿,到了晚年才有机会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天冷了, 别被老寒腿伤了身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