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法治

顺“网”摸瓜 在浙粤贵三地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

德清查处一起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案

  通讯员孙建新报道 “‘痛风灵’是澳大利亚根据祖传秘方,采用30多种名贵中草药,运用现代科学方法精制而成,具有驱风祛湿之特效,为现今各种风湿性药物中最有效而没有副作用的治疗剂,治疗有效率98%以上……”今年9月,德清县农民李大伯在农贸市场上看到这样的宣传,就买了几瓶“痛风灵”。

  回到家后,李大伯打开包装一看感觉蛮好,但是再仔细看了包装、说明书,没有标注药品批准文号,没有厂名厂址等信息,于是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投诉。

  经德清县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查询,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不到这个药的任何信息,在“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网站上查询“中成药名单”也没有“痛风灵”的批准信息,这款“痛风灵”疑似假药。

  执法人员将“痛风灵”送湖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进行检测,结果检出化学成分双氯芬酸钠,长期或大量服用,可能引起胃肠道反应、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等不良症。

  德清县市场监管局将宣传单上的联系人杨某列为嫌疑人,并将案件移送至县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将正在农贸市场内摆摊销售的杨某抓获,现场查获“痛风灵”等产品及印有“澳洲痛风灵特效”等宣传资料,并在杨某租住的宾馆查获“痛风灵”200余瓶及大量宣传资料,后又在杨某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家中查获“痛风灵”200余瓶及宣传资料近8000份。

  经进一步审讯,杨某交代产品是通过亲戚从淘宝网店购买,经执法人员向浙江省食品药品稽查局发函协查淘宝交易记录,确定销售者信息。公安机关顺藤摸瓜,在东莞市抓获“痛风灵”发货点和经营者樊某,在深圳市抓获“痛风灵”生产者许某和陈某,接着在贵州抓获从陈某处购买“痛风灵”进行销售的韦某。至此,该案已经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查获“痛风灵”400余瓶。

  因当事人涉及刑事犯罪,相关案件已全部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浙江工人日报 法治 00002 德清查处一起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案 2019-12-03 2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