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职工

杭州市星洲小学体育教师马立:

做校园足球的 “拓荒者”

足球场上的马立。

  记者许瑞英 通讯员丁吉蓉报道 一位合格的老师应具备哪些素养?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热爱所教学科……在马立看来,这些只是身为教师最基本的素养,成为“学生喜爱,家长满意”的老师,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教师,为了这个目标,他整整耕耘了15年。

  马立,杭州市星洲小学体育老师,这位杭州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从教15年来,一直坚守在小学体育教学的第一线,努力让孩子们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努力使自己的工作富有成效。

  激发孩子们的运动天赋

  任教15年来,马立始终把提升教学能力作为自身发展的“第一生命线”,同时努力培养学生的兴趣与学习能力。他会认认真真备好每节课,务实上好每堂课。

  “教育很大程度上是对孩子心灵的教导。”从教这么多年,马立深谙个中道理。因此在教学中,他特别注重关注孩子的思想动态,及时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鼓励与激发孩子们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在他看来,体育不仅仅是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的一门学科,更是激发孩子们运动天赋的学科。“体育好了,身体素质强了,学习能力也能得到提高,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通过几年的摸索,马立在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与运动习惯方面成效显著。他所带的班级在年级的各项体育赛事中都名列前茅,并且在西湖区体制健康测试中获得“优秀”级。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在星洲小学,若要问马立老师喜欢什么,他的同事和学生都会异口同声地说“足球”。的确,为了这项他热爱的运动,马立殚精竭虑。

  星洲小学是杭州市开展校园足球教学较早的学校之一。从2004年发展至今,不仅形成了学校独有的特色,还获得了家长和外界的一致认可。而在探寻校园足球发展之路上,马立功不可没。起初,没有成熟的体系可供借鉴,没有完善的体制能够复制,一切从“零”开始,组队、场地、教练……马立要一项项去开拓。

  不仅如此,在足球教学中,马立倾注了所有心血,带训练、做沟通、参加比赛……他事无巨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校园里,只要有足球翻滚的地方,就有马老师的身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正是这样的努力,让星洲小学的校园足球,从只有一支队伍发展到如今的十多支队伍,比赛形式从单一的男子足球班级联赛发展到男子、女子足球比赛,全年级足球联赛;足球活动形式也从校内发展到了校外。在多种多样的活动中,马立让孩子们感受到了足球运动的快乐,让孩子们打心眼里真正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伴随着马立和星洲学子不断用心的付出,星洲足球也在全国、省、市、区获得了出色的成绩:首批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校园足球网站建设二等奖,杭州市、西湖区校园足球优秀开展学校,西湖区特色学校展示一等奖,浙江省、杭州市连续四年校园足球比赛一等奖,西湖区男子、女子校园足球第一名……


浙江工人日报 职工 00002 做校园足球的 “拓荒者” 2019-12-18 2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