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春风行动”二十载 构建帮扶保障网

截至目前,共向194.91万户(次)困难家庭发放各类救助金28.2亿元

  通讯员王钰哲报道 在杭州杨公堤隐秀桥南侧,有一块特殊的碑林掩映在茂密丛林中,主碑的正面镌刻着“春风行动爱心碑”几个大字,副碑上刻着娃哈哈、阿里巴巴、席传喜等名字,也有“杭州一家人”“一市民”“杭人”这样的化名。这片碑林已经矗立了10年,讲述着一座城市特有的“温度”和感动。

  社会各界送温暖,特困职工沐春风

  2000年前后,由于杭州市普遍加大改革力度,破产歇业企业增多,下岗、待岗人数也相应增加。据杭州市总工会调查,截至2000年10月底,杭州市区共有困难职工家庭2468户。为了动员更多企事业单位、社会热心市民参与到帮扶困难职工的行动中来,2001年1月,杭州市委市政府发出关于开展“春风行动”的通知,号召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以“社会各界送温暖,特困职工沐春风”为主题的“春风行动”。杭州市政府还专门拨出200万元专款,用于元旦、春节期间对杭州市特困职工家庭的慰问救助。杭州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捐款,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热烈响应,积极参加结对帮困活动。据统计,在“春风行动”的号召下,到2001年的2月26日,“春风行动”共收到社会各界的捐款(包括实物)658万余元,其中个人捐款额高达270余万,参与捐款的人数达23000余人。

  此后,“春风行动”成为杭州市扶贫帮困救助活动的“规定动作”,从每年冬春之际集中开展,逐渐发展成贯穿全年的长效机制,成为杭州市帮扶救助工作的知名品牌,被中央文明办列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工作一百例之一,被浙江省政府授予“爱心慈善奖”荣誉称号。

  一张越来越温暖细致的“保障网”

  在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作为杭州市委、市政府破解困难群众生活就业难的总载体,“春风行动”构建起来的是一个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困难群众生活品质的龙头工程,也是一张越来越温暖细致的“保障网”。

  “春风行动”有两个线下捐款点。一个是启用了近20年的上城区岳王路3-5号,另一个是去年刚“开张”的江干区东宁路501号。每年的隆冬时节,这两个地方总会上演特别温暖的众人捐款的场景。

  今年除夕前一天,杭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来到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的“春风行动”捐款点,送来了129.39万元的捐款。“这是我们4157名公安干警共同的爱心。”该负责人说,自第一届“春风行动”启动以来,杭州市公安局的公安干警们每年都为“春风行动”奉献爱心,19年来共为“春风行动”捐款1803万余元。

  “春风行动”的捐款人中,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一直担当着“领头雁”。一些机关单位还以各种形式来支持“春风行动”,比如建德市统计局始终坚持“爱心纸助成长”,把办公废纸、旧报纸卖了的废品钱,加上工作信息登报的稿费,共计3万余元全部用于结对困难学生;10年来,该局党员干部累计向“春风行动”捐款23万余元。

  从“受助者”转变为“施助者”

  党员干部带头,普通市民自发跟上,在“春风行动”的捐款点,每年都会出现很多“老面孔”。

  从2013年开始,只要“春风行动”启动,杭州市民席传喜大伯就一定会出现在捐款点。有时候是2万元,有时候是3万元,席传喜说这笔钱自己每年都会留好。

  席传喜,是从“受助者”转变为“施助者”的典型。早些年,席大伯因病花费了大量医疗费用,致使家庭一度陷入困境。在所在社区、街道的帮助下,席大伯被列入杭州市级困难家庭“春风行动”的帮扶救助范围,得到了多年的帮扶,同时,“春风行动”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还资助席大伯的女儿完成中学和大学学业。2012年以后,因为落实了住房拆迁的补偿金,席大伯一家的日子慢慢好起来。

  对于“春风行动”给予的帮助,席传喜心怀感恩,他以“持续接力”的方式接过了“春风行动”接力棒。从2013年起,连续6年,每逢春节,席传喜都习惯从医药费中“精减”出两三万元捐给“春风行动”。到2018年,他累计捐出14万元,被评为第六届“最美杭州人”。席传喜说,愿意做一粒火种,像自己的名字那样,传递喜悦。

  爱心企业纷纷加入

  爱心企业的参与,使“春风行动”有力量在医疗、教育、就业等领域帮助弱者“造血”。

  2018年秋,从湖北恩施考入浙江大学物理系的小吴,收到了来自“娃哈哈·春风助学”援助项目的3000元助学金。至今,娃哈哈已累计捐款9460万元,助学超3万人,并向就业援助延伸。

  榜样如许,阿里巴巴、绿城、中策橡胶、青春宝、万向、华立纷纷加入。其中,“阿里巴巴·春风助医”项目救助重疾困难群众13244人次,发放救助金5878.7万元。2018年,传化集团冠名了“传化·春风助困”项目,定向用于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

  据统计,从2000年开始,“春风行动”累计募集社会资金22.25亿元,各级财政补充资金6.59亿元,有5.28万余家单位,315万人(次)向“春风行动”捐款献爱心。截至目前,市“春风行动”历年共向194.91万户(次)困难家庭发放助困、助医、助学、反哺、应急等各类救助金28.2亿元,成为政府保障和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的有力补充。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春风行动”二十载 构建帮扶保障网 2019-12-18 2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