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时尚·旅游

迷人的水下孔景区

水下孔景区的“罗汉飞瀑”。

  ■记者羊荣江

  大盘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有石涡、奇峰、峡谷、瀑布、溪涧、珍稀植物等自然景观,空气清新、水质优良、环境优美,十分适宜休闲养生。水下孔景区即是大盘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一处别致的风景。

  水下孔景区位于婺、绍、台“三府”交界处,属于夹溪支流澄溪,距离华东第一高桥1公里。景区所在地磐安县尖山镇横路村是名篇《爱莲说》作者、北宋著名理学家周敦颐后裔的聚集地。

  水下孔景区以“七瀑一湖”为主体构架,融“山水、峡谷、飞瀑、洞泉、冰臼”等为一体,景观独特。

  三面危崖相逼围成圆形巨穴,澄溪之水,忽从高50余米的断崖跌落穴底,形成七级首尾相接、各异其趣的瀑布,飘者如雪,挂者如帘,断者如雾,穴中雾气蒙蒙,轰声灌耳,撼人心魄,让人叹为观止。

  走进水下孔景区,可以在美丽的自然景色中陶醉,可以在轰鸣的瀑布声中沉思,可以体验磐安台地乡村特有的轻松与惬意……

  景区四季景色不同,春季鸟语花香、生机盎然,夏季莺歌燕舞、植物葳蕤,秋天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冬天芳华褪尽、素颜尽展。不管是哪个季节,您都会领略到水下孔景区特有的风味。

  进入景区,一步一景,可远观也可近觅。经过茂密植被区的穿梭、十来分钟的“悬空走廊”漫步,小心走下有99个台阶的“百步崚”,来到落差有200多米的谷底。

  难怪当地的群众说:“水下孔,在天之下,也在地之下,与世隔绝,与尘隔绝,不闻俗事扰耳,唯有鸟鸣伴水声。”

  “磐安的空气有点甜。”这虽然是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但水下孔景区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奇高,令人呼吸畅通,洗肺洗尘,净洁心灵,伫立不愿走。

  “幽谷奇峰世外景,悬崖飞瀑趣中情。”谷底“观瀑亭”的对联写出了游人至此处的几分意境。

  “观瀑亭”,是景区中能观景点最多的绝佳位置,在亭周围,可以看到“罗汉飞瀑”“双龙瀑”和落差高度有150多米的“天河瀑”;在亭中,仰首东望,就是“寿星崖”,它像一个慈祥的老人。大自然的造化,无奇不有,“寿星崖”连眉眼口鼻、胡须都能够清楚地“意会”出来。

  小桥流水,藤萝倚树,溪水似琴,松风如涛。“逍遥瀑”“五星潭”“迎宾瀑”三处景点,就像一个个山水盆景,等待观赏的游人到来。

  “双叠瀑”更是两条瀑布上下重叠在一起,因上有高山,下有流水,因此“双叠瀑”又有个别名叫“高山流水遇知音”,充满着诗情画意。

  景区内有一处两条瀑布分流而下,被人们拟人化地称为“姐妹瀑”。

  流连景区,如果您有那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或者说曾在哪里见过,却回忆不起来,请别见怪,因为水下孔景区也是摄影基地,《新还珠格格》《刁蛮俏御医》《清宫绝恋》《大唐女将樊梨花》《萍踪侠影》《完美新娘》等多部电视剧都曾在此取景。

  “罗汉飞瀑”是到水下孔景区必看的一处风景。寒风习习,细雾蒙蒙,不管炎夏酷暑,来到“罗汉飞瀑”前,使人寒意顿生。瀑布中间,有一块块岩石突出,像十八罗汉,故名“罗汉飞瀑”,在瀑布旁,“罗汉飞瀑”四个大字赫然在目。

  在晴天的瀑布中,可以看到美丽的彩虹。据介绍,看彩虹也有季节性和时间性:清明之后,在下午1点半到3点左右;秋分之后,在上午9点至10点左右。

  徐步从峭壁道路登上崖顶,回看谷底时,三面危崖相逼,围成圆形巨穴,一瀑倾崖而下,溪流从断崖喷洒谷底巨穴,“水下孔”因此得名。

  村助景兴,景助村富。源源不断的水下孔景区游客,不仅给景区带来了收益,也给横路村民带来了客流和收入。这些年,横路村的农家乐和民宿发展迅速,吃住十分舒适、方便,你若有空了,不妨去走走看看,想必另有收获。


浙江工人日报 时尚·旅游 00003 迷人的水下孔景区 2019-12-18 2 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