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我省着力打造“四条诗路”文化带

  本报讯 记者张浩呈报道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规划》提出以“诗”串文为主线,以“诗”为点睛之笔,着力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和瓯江山水诗路“四条诗路”文化带。

  在战略定位上,《规划》提出“五个带”的发展定位,即传颂浙学深厚底蕴的魅力人文带,串联浙江诗画山水的黄金旅游带,树立“两山”实践标杆的美丽生态带,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富民经济带,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合作开放带。

  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焦旭详说,《规划》梳理出了诗人行迹图、水系交通图、浙学学脉图、名城古镇图、遗产风物图“五幅图”。根据“五幅图”,在诗路文化带学理研究方面,《规划》提出以“诗”串联各地典型区域文化,既表现诗路的审美意象,又体现浙学的智性意蕴。在诗路文化带空间形态方面,《规划》提出以主要水系、古道和现代交通为纽带,打造“一文含四带,十地耀百珠”的诗路文化空间形态。

  “一文”,即诗路文化具象形态。由大运河、曹娥江、椒江、楠溪江、瓯江、金华江、钱塘江等主要水系、古道和现代交通合围而成,以晋唐以来诗人行迹、水系交通、浙学学脉、名城古镇、遗产风物等为主要特征,空间形态形似“文”的金文字形,形成了文化浙江建设的形象语言和具象标识。

  “四带”,即“四条诗路文化带”。

  “十地”,即十个区域文化高地。以区域文化鲜明、经济实力较强、人口空间集聚、辐射带动明显的城镇群文化圈为重点,打造十个区域文化高地。

  “百珠”,即百个特色文化明珠。以历代诗词所传颂、具有鲜明文化主题但又散布在各地的点状区块为重点,打造文博古迹、美丽非遗、名城古镇(村)、山水及海洋文旅、文化创意产业、农耕及工业遗址六大类百个特色文化明珠,形成“百花齐放”的诗路文化带建设格局。

  焦旭详说,诗路文化带是承载浙江文化振兴和产业发展的综合平台,也是“美丽浙江”大花园建设的诗意灵魂和标志性工程。对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打造美美与共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擦亮“诗画浙江”金名片,全面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我省着力打造“四条诗路”文化带 2019-12-19 2 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