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励志!40岁保洁员成为高校新生

宁波高职院校扩招为更多人开启精彩人生

翁幼飞在狭小的工作间学习。

  通讯员李臻、张苗、邬静波、刘沪波、王国海报道 最近,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保洁员翁幼飞成了全校师生口中的“励志姐”。

  作为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首次扩招100万新政的受益者之一,40岁的翁幼飞成为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在册大学生,开启了阔别20多年的学习生活。

  有人表示不理解:一大把年纪了,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照顾,再去读书图什么?翁幼飞并不在意,“自己想做的事,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从保洁员变成大学生

  她是师生口中的“励志姐”

  出生于1980年的翁幼飞是该校物业部的一名员工,在国际学院从事保洁工作。工作之余,师生们总会看到这个保洁员坐在休息间里读书做笔记。和学院的外教交流时,她会用英语进行交谈。更让人敬佩的是,如今她还要重返大学课堂。

  1997年,职高毕业的翁幼飞踏入社会,“因为文凭不高,我经常感觉自己知识欠缺,而且公司不停地有年轻人加入,我压力特别大。”在翁幼飞36岁那年,公司进行整合,她失业了。

  回顾多年的职业生涯,她发现有很多遗憾,“那么多年,我既没时间照顾孩子,也没学到新技能。那时我就在思考,自己今后的路该怎么走。”

  2018年初,生完二孩的翁幼飞打算找一份工作,正好学校在招保洁员。“我很喜欢大学这种环境,哪怕只是做个保洁员,我也觉得很好。”保洁员收入不高,每月只有2000多元,但翁幼飞干得不亦乐乎。

  2019年11月初,她听说高职院校扩招的消息,不由心中一动,“这么多年来,我始终觉得没上大学是我人生的一大遗憾,现在机会来了,很想试试。”她的先生和孩子都很支持。

  经过笔试和面试,翁幼飞被该校时装学院的针织技术与针织服装专业录取,“大学三年,我一定会好好学习技能知识,同时好好规划今后的生活。和应届大学生相比,我们这个年纪的人知道自己更需要什么,会更珍惜大学生活。”

  “学子”遇上“学长”

  大家都觉得有意思

  事实上,和翁幼飞类似,在宁波市的各所高职院校,这批来自各行各业、年龄相差甚大的特殊大学生,正重返校园,为自己的梦想奋斗。

  他们的年龄跨度很大,18岁到50多岁都有;他们中有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幼儿园在职教师……大家的工作环境、生活阅历也大不相同。但是,为了各自的梦想,大家又坐回大学课堂,为自己的人生开启不同篇章。

  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来自台州的童优军成为一名大学新生,之前她在快递公司工作。因为工作原因,她选择宁职院的物流管理专业,她说:“我了解到宁职院的物流管理专业和宁波港口城市有很密切的联系,能到宁职院就读,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发展机会,也为自己以后从事的工作做储备。”

  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去年11月底,240余名社会考生正式步入校园,开始他们的大学生活。“同学们好,我叫麻剑飞。我来自宁海县黄坛镇张家山村,现任村委会主任,欢迎大家来张家山玩!”

  麻剑飞今年48岁,2013年担任村主任后,他鼓励村民种植香榧,开展新农村建设,可是每次遇到农户提出的种植培育等专业问题时,他都无法回答,只能邀请学校专家到村里指导。当得知高职扩招这一消息后,他就跟黄坛镇里其他几个村的村主任组团走进学校,自我充电。

  一脸青春稚嫩的学子和皱纹初上的学长坐在一个教室里,大家都觉得挺有意思。

  以更灵活的教学方式

  提升扩招学生成长空间

  高职生源多元化,学生发展需求也更加多样,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提出新挑战、新要求。如何培养这些扩招的学生?笔者了解到,宁波市各所高校正积极予以探索。

  学习方式更加多样化,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辅相成的教学方式,扩招的学生一方面通过网络在线课程平台进行学习,另一方面,学校将送教下乡,送教进企业。学校希望学生通过三年的学习,能够在就业的过程中更加顺畅。

  而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将对扩招学生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强化系统学习,采用项目化教学模式,以更灵活的教学方式提升扩招学生的成长空间,并充分利用企业资源,校企双方共同开展教学与实训,强化实践应用,让每个求学者最终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

  多所学校都表示,扩招绝不以牺牲质量为代价,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不降低。同时,在加强教师队伍和教学资源条件建设前提下,不论是下岗职工、退伍军人,还是农民工,对各种身份的学生,高校一定对质量负责到底。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励志!40岁保洁员成为高校新生 2020-01-06 2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