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省政协工会界别委员小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聚焦企业 热议人才 共倡发展

省政协工会界别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邹伟锋 摄

  本报讯 记者胡翀报道 昨天上午,省政协工会界别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以及计划、预算报告和相关人事事项展开热烈讨论。话题紧紧围绕“两个高水平”建设,为企业科技创新支招,为人才引进培育献策,为共谋发展大计畅所欲言。

  省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副主席董建伟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政府坚定贯彻新思想、践行新期望,充分体现了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富民强省,充分体现了政府坚持务实创新、走在前列。

  “联系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我们要结合工会工作,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围绕‘两个高水平’建设建功立业。”董建伟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在三个“稳”字上进一步凝聚共识——要更加重视稳就业,研究出台鼓励、支持、保障新就业形态发展的政策;要更加重视稳企业,积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更加重视稳职工,加强政策集成、部门协同,合力推进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我省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做了详细部署,其中“创新强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便是其中之一。对此,在上午的讨论中,不少委员都谈到了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

  “推进高质量发展,除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还需要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来支撑。”省政协委员、宁波市总工会副主席陈坚军的一番话立即引起了几位来自企业的委员们的认同。省政协委员,浙江仙居君业药业有限公司行政副总、工会主席裴秋菊紧接着表示:“能不能想办法,通过两到三年时间,持续对一线职工进行技能提升,让操作人员能够熟练掌握技术,安心留在企业;政府层面,在越来越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考虑县级企业的实际需求,制定适合我们的相关政策和举措。”

  “前段时间去深圳考察,他们对于金融方面专业人才,给予150万元奖励,这个力度之大着实让我们羡慕,我们省内在人才引进方面的奖励力度是不是也能向深圳靠拢。”省政协委员,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新宇的发言瞬间在会议室里引起了热议。

  除此之外,大家对《条例(草案)》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对以立法形式保护民营企业的做法表示赞同,并寄予了厚望。

  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干部人事处处长胡柯连用两个“不容易”来形容这份《条例(草案)》成稿的过程,她说:“前期做了大量工作,人大常委会进行3次审议,听取意见1200多人次,应该说涉及到了方方面面的一些关键短板,操作性比较强。”

  省政协委员、物产中大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才河认为,立法很有必要性,特别是《条例(草案)》中直击民营企业融资难这一痛点,以法律形式保护民营企业融资,给人们带来了信心,再加上我省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性支持,包括“凤凰行动”“雄鹰行动”“雏鹰行动”,支持科创企业上市,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试点等,可以说浙江民营企业的发展迎来了春天。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聚焦企业 热议人才 共倡发展 2020-01-14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