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

三医联动 六医统筹

省卫健委主任张平畅谈健康热点

  本报讯 记者程雪报道 日前,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平作为5个走上省两会首设的“厅局长通道”的厅(局)长之一,就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等民生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推进,很多人都已经感受到了这两年看病的确容易了很多。张平表示,接下来,我省卫生健康工作将从深入实施“健康浙江”行动、加快“三医联动”“六医统筹”综合改革、加快补齐基层能力不强这块“短板”、加快打造“医学高峰”、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人们获得感。

  其中,在加快补齐基层能力不强这块“短板”上,我省将持续推进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的建设,加快提升基层医疗能力,让大部分常见病多发病能够在家门口就得到解决。同时还要加强预防保健和公共卫生工作,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一老一小”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

  作为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我省也将通过加快“三医联动”“六医统筹”综合改革,促进卫生健康事业自身协调健康发展,进一步释放出制度红利和政策红利,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富有价值的医疗健康服务。

  前不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一项工作又被列为今年十大民生实事的第一件。

  对此,张平介绍说,我省主要将从三方面发力推进:强供给,通过“家庭照护、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单位自建、幼儿园办托班”等形式,多层次、多样化地扩大服务供给;强协同,今年将重点布局建设一批省级示范单位、示范县,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来推开这项工作,会同省级相关部门,落实落细职责分工,加强政策协同和保障,形成工作合力;强监管,建立智慧化监管平台和诚信档案,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等,确保入托婴幼儿的健康和安全,解决广大家长的后顾之忧。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 00003 三医联动 六医统筹 2020-01-14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