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他,连续一周值守在隔离留置点,天台一位基层工会主席的抗疫信念——

今天的努力,是为了明天的胜利!

张锋(中)在留置点值守。

  记者杜成敏报道 大年初四晚上,忙碌了一天的天台县赤城街道总工会主席张锋脚步匆匆,他再次踏入了位于金百合宾馆的留置点。从1月22日开始,张锋已经连续7个晚上值守在这里。

  留置点隔离着4名湖北籍返天台人员,分别是一家三口和孩子的叔叔,大人均是天台县三合镇一家企业的职工。4人在年前回了一趟湖北老家,农历腊月廿八又再次回到天台,被当地的卡点排查到后,隔离到赤城街道的留置点进行观察。

  张锋和防疫、卫生、公安等部门人员及志愿者组成一支7人小组,照顾被隔离人员日常饮食起居,并时刻关注他们的动态。虽然没有硬性规定需要全员在场,但7天时间里,大家全部自觉自愿值守在此。

  “与世隔绝”7天后,被隔离人员的情绪开始呈现不稳定,尤其是小孩子,少不了吵吵闹闹,这引发了孩子父亲对隔离政策的不理解。

  “我觉得自己身体很健康,一路从湖北开车回天台,10多个小时我一点事情都没有,为什么还要把我们关在这里?”孩子父亲通过微信质问张锋。

  因为是工会主席,张锋承担了被隔离人员的情绪安抚工作。“因为是职工的‘娘家人’嘛,职工也愿意跟我倾诉。”

  面对孩子父亲的不满情绪,张锋没有直接搬出政策说教,而是采用迂回策略。“从带到留置点开始,我就发现他的妻子还是很通情达理的,她也很愿意配合我们工作。”张锋说,“我还联系了他们上班的企业,企业负责人也承诺,岗位一定给他们留着,等隔离期一结束,随时欢迎他们来上班。”

  正值春节期间,又赶上防疫期间餐饮店基本都处于关门状态,被隔离人员的吃饭问题如何解决?为此,张锋多方联系,保障了被隔离人员的三餐供应。“零食、点心、日用品,他们需要什么我们都尽量满足。”

  经过一系列的努力,被隔离人员的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但张锋的工作远没有结束。

  从1月22日开始,他没有休过一天假。白天,他和各联合工会的工作人员对企业开展调查摸底,对企业出差人员或者湖北有分厂的企业,详细登记往返员工的信息,做好湖北籍职工的劝返工作。同时劝说职工暂缓回程,详细解释浙江省在防疫期间出台的企业不得随意解除职工劳动合同、保障职工工资报酬权益等相关政策,让他们在家安心过年;晚上,他和街道的领导班子进行会商,分析问题,交流并分享防疫经验。

  “赤城街道是天台的核心老城区,户籍人口9.8万,外来人口就有6万多,所以防疫工作赤城能稳住,天台其他地方的压力就不会太大。”张锋说。

  虽然放弃难得的春节假期,加班加点冲锋在一线,但在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中,也发生了很多让张锋感动的事情。

  除夕一早,天台企业奥锐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派人员来到街道办事处,为工作人员送上了400只口罩。“这口罩原本是企业职工上岗的必需品,在这特殊时期,企业拿出库存送给街道,是希望一线工作人员及时保证自身的安全。”张锋说。

  在日查排查时,张锋发现街道周大生珠宝店有一位武汉籍职工,便积极动员他留在天台过年。同时,联系珠宝店的负责人安排职工过年事项。负责人很干脆:“啥也不用说了,年夜饭直接来我家吃,这个年一起过!”

  “这个春节一天都没在家待过,好在家人都理解我,基层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他们可能也都习惯了吧。”张锋说,他的辛苦不算什么,在新春的这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中,街道党员干部全都在岗,带头冲锋在前并且毫无怨言。

  “街道的领导班子思想高度统一,就是宁可这个假期苦一点,如果局面能够控制住,接下来就轻松了。但现在如果防控不到位,后面就不只是吃苦的问题了。今天的努力,是为了明天更好的胜利!”张锋说。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00002 今天的努力,是为了明天的胜利! 2020-01-30 2 2020年01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