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建德3家企业工会协助公司紧急招集劳动者、加班加点赶制防疫产品——

“娘家人”率员工奋战生产一线

杭州西子卫生消毒药械有限公司紧急总动员,全力投入生产。

  通讯员建工报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发展,防护用品的供应显得尤为重要。虽说正值春节假期,但位于建德的杭州西子卫生消毒药械有限公司、杭州朗索医用消毒剂有限公司、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员工们都已回到工作岗位,争分夺秒地赶制产品,他们在与时间赛跑,在与疫情赛跑。

  杭州西子卫生消毒药械有限公司是建德市洋溪街道一家生产多品种抗菌洗手液、消毒液、消毒湿巾、消毒片等目前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所需消毒用品的企业,是浙江省预防医学会成员单位之一,主要为省级医院、杭州地区各级医院提供消毒用品。

  新型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取消原定1月22日的公司年会,紧急总动员,全力投入生产。公司60多名员工仅除夕放假半天。

  公司老总、工会主席、工会干事共同商定,为工作的员工提供点心、水果、夜宵、口罩,同时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支付3倍工资, 为员工提供后勤服务、关心关爱员工健康、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在没有强制所有员工上班的情况下,没有一个员工请假。考虑到正值春节假期,企业工会还给予每个加班的员工每天100元现金红包。

  公司共有40多名女员工,工会干事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说:“每天6点多出门,半夜回家,已经十多天没和孩子说上一句话了”;车间主任是女同志,由于生产紧张,包装、搬货都冲在第一线。

  公司工会主席、工会干事除了工会工作,还负责协调发货、订单、原料采购等各类工作,确保公司顺利生产,目前该公司每天要发出抗菌洗手液、消毒湿巾、消毒片等产品1万件以上。

  作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5%的呼吸防护用品研发制造龙头企业,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自1月21日起积极召集员工返厂,为了早日将口罩投放市场,仅除夕当日休息半天,其余时间全力生产,由22日的日产3万只,提升至26日的日产8万只,后勤员工也都加班加点,调配发货物流。

  工会主席朱利平介绍,由于事发突然,大部分员工都已经返乡准备过年,在接到通知后,大家没有二话,立即返回公司开工生产。1月21日至今召回130名员工加班加点赶制口罩,为了鼓励员工春节期间加班工作,春节期间工人们享有平时的3倍工资,同时给每位员工发放了300元新春红包。在全力赶工的同时,严格按照管理规范和质量保证体系的要求生产,确保合格的产品送到用户手中。

  “朝美”工会干事家住新安江街道,收到公司加班通知后,她立即回到在杨村桥的单位。“我在通知员工回来上班的时候,大家都比较理解,附近的员工都表示马上就回来上班,他们的家人也很理解支持。”另一位员工说:“虽然过年不能放假,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能贡献一点力量,是件有意义的事情,厂里给我们提供了统一用餐,让我们可以安心投入生产。”

  据悉,朝美公司曾在“非典”时期担起重任,为北京小汤山医院、北京地坛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等供应口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自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表示“乙醚、75%的乙醇、含氯的消毒剂等溶剂都可以有效地灭活病毒”以来,杭州建德市下涯镇朗索医用消毒剂有限公司就开始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朗索”生产的正是目前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所需的消毒用品。

  由于当前消毒产品需求非常大,1月21日(腊月廿七)就已放假的“朗索”,目前已召集近百名已休假员工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尽管如此,操作人员依然十分紧缺。为此,朗索工会主席丁国梁果断发动工会委员会成员,以及各级工会的力量,在23日(腊月廿九)顺利新招聘了第一批30名操作工,确保消毒用品的供应。

  来自下涯本地的张大姐,既是党员干部也是工会干事,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一直奋战在生产第一线。

  近日,该公司紧急招集的第二批60名操作工也已到岗就位,他们中有村、社区的党员和群众,也有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为了确保所有在职员工春节期间能安心投入生产工作,公司工会委员会已做好充分的后勤保障工作,作为员工的“娘家人”,围绕当前的病毒防疫工作中心,努力服务好每一位员工。

  公司董事长孙建生承诺:确保春节期间所有劳动者的薪酬保障和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确保日产消毒剂(包含消毒液、洗手液,消毒片)25吨以上。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00002 “娘家人”率员工奋战生产一线 2020-01-30 2 2020年01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