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金温铁道乘务员:

关键时刻打硬仗

乘客对列车服务竖起大拇指。

  本报讯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金文君报道 疫情来势汹汹,2020年的春运注定不平凡。如果说医务人员是“最美逆行者”,那交通职工就是“最美坚守者”。

  浙江省交通集团金温铁道公司每日开行旅客列车12对,高密度的人群集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压力。但从一线到后勤人员,从党员到群众,面对这场战役,铁路职工们牢牢坚守“阵地”,奋起抗击疫情。

  关键时刻能打硬仗

  1月25日,K1258次列车从达州站开出,11号乘务员孔松堂在巡视车厢时,发现一位女性旅客靠着窗户脸色有些难看,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高峰期,孔松堂十分警觉,立刻上前询问情况。

  旅客表示,自己有些头晕、发热,曾与武汉回来的亲戚有过接触。孔松堂赶紧用对讲机呼唤车长。当班车长傅林琳立刻带着体温计前往现场,后为其测量体温为37.9℃。

  傅林琳随即将旅客带至13车放空车厢进行隔离,并立即安排人员对旅客乘坐过的位置以及车厢进行消毒,更换座位套以及头套装袋单独存放。

  同时,傅林琳联系成都局客调汇报情况并申请联系梁平站120救护车。到达梁平站后,穿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已在站台上等候。

  经医院诊断,旅客检查结果正常,只是普通的发烧感冒,未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现体温正常,傅林琳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

  从发现乘客异常到事件处置完毕,一系列的疫情防控措施迅速而有条不紊。据了解,自武汉发现疫情以来,金温铁道公司第一时间布置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车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本来还担心车站人流大现场会很乱,但是看到现场工作人员那么尽心尽责地对候车座椅进行消毒,卫生间内也都有消毒洗手液,车站一直播放着疫情防护知识,感觉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在温州站准备乘车去丽水的袁女士说。

  做细做全服务,传递疫情下的温暖

  “你好车长,我们要到武昌去,这是我们的派遣证明……”

  1月26日,K1258 次列车上迎来了几位特别的乘客,他们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4位医生,均是90后,最小的一位还是刚刚毕业参加工作。“接到任务后,我们都马上报名了,读了这么久的书,学了这么多的医学知识,一定得派上用场。”

  按照既定流程为他们做好体温测量和相关登记后,列车为他们安排了升级服务,并落实专人负责这些“最美逆行者”的饮食、卫生、安全。

  “我由衷地从心里敬佩这些年轻人,他们是新一代的中国脊梁!”列车长李芳说:“我们能做的,就是为这些英雄提供最便利、满意的服务。”

  “如果把这场防疫防控工作形容为一场战役,那么乘务员虽未能冲上前线拼搏,但是在列车这个‘阵地’上,大家坚守岗位不惧风险,守护每一位旅客的平安,对打赢这场防疫战作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李芳说。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关键时刻打硬仗 2020-01-30 2 2020年01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