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宁波医护人员:

守护大家的生命和健康

  记者张浩呈 通讯员王頔、翁晓东报道 为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健康,春节期间,宁波众多医护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岗位。

  除夕夜晚,下着零星细雨,宁海高速路口,一名医务人员、两名交警坚定地守望着高速出口,对相关车辆开展医学筛查……

  褚海娟,宁海县第一医院医疗集团北部医院的副院长,下午5点半接到高速路口疫情防控点开展医学筛查的命令,顾不上吃晚饭,一路飞奔到防控点。

  一辆24座的客车在交警指挥下缓缓停下,褚海娟立即上车开展医学筛查。“请问大家两周内有没有湖北省的旅居史和密切接触史?”然后给车上每位旅客都测了体温,确认没有发烧患者后才放行。“我们工作关卡前移,就能让宁海人民的健康多一份保障。”褚海娟说。

  选择在岗位上坚守的还有刘杰,她是宁波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五乡分院的院感科长兼护士长。从1月20日到1月25日,她又一次在单位连轴转了6天。

  武汉是刘杰的老家。奶奶、妈妈、弟弟一大家子人都在武汉。她很想家,早就打算好要趁春节回武汉和家人好好团聚。为了腾出休息时间,她选择了一次次地加班,好几次没人带的女儿就在她办公室的沙发上睡着了。看着7岁的女儿她既心疼又期待,心里不断憧憬着一家几代人团聚的幸福时刻!

  然而,疫情突然加重。她心中充满了对至亲的担心,既想赶紧赶到武汉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帮助家人和亲戚,又有一种声音在她心底不断响起:刘杰,你是医护人员、你是院感科长、你是护士长!一场可能开打的战争你要当逃兵吗?

  最终,刘杰选择了要当好一名白衣战士,和战友们并肩战斗。她说,武汉的同行们会和我做同样的选择。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守护大家的生命和健康 2020-01-30 2 2020年01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