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勇当防疫一线“逆行者”

宁波市总工会吹响志愿服务集结号

  记者张浩呈 通讯员赵清报道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事关职工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连日来,宁波市总工会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在防疫战线上展现工会担当。

  一倡百应

  2月6日,宁波市总工会首批志愿服务队的36名志愿者在宁波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韩彭军的带领下,紧急增援到海曙区石碶街道12个村、社区的27个卡口,上岗上点开展人员及车辆进出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控工作。

  在实际防控工作中,石碶街道不少村、社区存在人员密集、外来务工者众多、人员进出管理难度大、管控人力紧张等现象,上岗后,志愿者们在新区社区和汪家村发现基层防控人员紧缺口罩、雨披等物资,立即把随带的一次性口罩、手套和雨披送给了防控人员。

  针对个别居民和务工人员个人防护意识差的现象,志愿者对不戴口罩或不规范配戴口罩的行为及时进行提醒,劝导无证人员按规定办理证明,同时,督促防控人员严格履行防控职责。

  志愿者的到来,不仅及时缓解了卡口的防控压力,也让防控工作更加正规有序,受到了街道、村(社区)和民众的一致好评。据悉,宁波市总第二批45名志愿者已于2月8日起增援到各个防控卡口。同时,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宁波市总机关78名党员全部自觉参与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行动。

  为59家企业购得7万只口罩

  在防控工作中,工会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宁波市海员建设工会主席张益民在参加乡镇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后,主动联系物资,为石碶街道各卡点新搭建了30个临时大棚,同时为原先的20个大棚搭建围布,为基层防疫工作者改善工作环境,街道干部纷纷点赞。

  事实上,暂时未参与到一线防控志愿行动中的工会干部也同样在尽己所能,参与战疫。宁波市工业和信息产业工会干部、市总机关党委委员李忠明,在企业准备开工之际主动靠前协调,从国外为59家企业购得7万只口罩,并对接协调万华化学(宁波)氯碱有限公司,为25家企业分4批次配送了3650升高浓度消毒液,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赞誉。

  守望相助

  “各企事业单位,现有我市一家测温仪企业因人手不足,加班加点生产也无法满足需求,市总机关干部目前志愿服务乡镇街道较多,现面向各单位征集志愿者,明天开工,5~7人即可,工作内容是一般性的组装和较简单的连线焊接,烦请各单位发动一下。”2月5日晚,在宁波市总直属单位微信群里,一则为测温仪企业征集紧急生产线工人的通知一经发布,来自宁波市总下属五一广场、职工服务中心、工人疗养院、网信中心、发展中心、工人文化宫等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争相报名,一个小时便集齐了所需人数。2月6日一早,他们在宁波市总党组成员、巡视员孟庆功的带队下前往企业。

  据悉,待该企业的测温仪配件到货后,宁波市总直属单位将随时根据实际需求增派志愿者参与一线生产。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00002 勇当防疫一线“逆行者” 2020-02-13 2 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