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志愿群里有任务大家都去抢,他们说——

我是党员, 就应该走在前列

  ■通讯员姚敏明

  “回来了,赶紧换衣服洗手吃饭!”傍晚6点,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员教师董艳结束一天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回到家中。

  自1月28日以来,董艳连续奔走在宁波市九龙湖镇、庄市街道的各个村和社区,参加设卡量体温、扫楼排查登记等疫情防护志愿服务。“这些任务都是我‘秒杀’抢来的。”董艳说。

  此前,浙江团省委公众号上一则成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青年志愿队,并通过公众号招募队员的消息引起了董艳的注意。“在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重要时刻,我是党员,就应该走在前列。”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不久,她便遵循就近原则加入了宁波镇海区防疫青年志愿者队伍。“志愿者群里一有任务大家就去认领,稍稍迟一点就被抢光了。”

  穿上志愿者服装,戴上口罩,早上8点,董艳就站在村口道路旁,一边指挥引导车辆靠边停下,一边详细询问驾驶员基本信息,然后用额温枪对车上人员进行测温。

  “这几天返城、返工的人员陆续增多,做好外来人员1月份以来的行程和身体情况登记工作尤为重要。”站岗、拦车、测温、记录,董艳丝毫不敢懈怠。

  有一天,她在工作过程中发现一名从疫情严重地区返甬进村的人员,她除了为他测量体温、详细登记信息,还向他再三明确居家隔离要求。她还第一时间把信息告知村里工作人员,请房东落实做好租客居家隔离期间生活物资的定时采买和送达工作。

  镇海区庄市街道勤勇村邻近高校,租住人员中有70多名来自多个国家的外籍人士,这给当地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一定难度,情急之下,村里向团市委请求支援。

  “信息状态要全部摸清,没加入网格的要确保全部加入,宣传教育也得跟上,没有一些外语水平和一副热心肠是很难搞得定的。”

  见到群里的通知,董艳马上认领了这个任务。

  她在村里设点,见到外籍人士经过就上前询问暂住地址和联系方式,指导他们扫码加入网格群,叮嘱他们尽量不外出,进出村口都要测量体温……“这两天我的英语水平差不多都恢复到学生时代了。”董艳笑着说。

  除了白天开展工作,董艳还与多名外籍人士加了微信保持线上沟通。2月3日晚上8点多,来自坦桑尼亚的Sabath询问自己住在别处的朋友是否可以来访,董艳耐心地劝告他非常时期还是停止互访为宜;2月4日晚上9点,一名外籍人士外出回村时没带护照,值班人员来电让董艳协助沟通,告知其朋友把护照拿出来登记……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2月5日,董艳又认领了骆驼街道发放告市民书、解释最新防控措施的任务。后面几天的日程,她也全部排满,还主动加入村里24小时值勤巡逻排查的队伍。

  “只要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就上。”董艳说,让她特别欣慰的是家人都非常支持自己,儿子还和她说:“妈妈,你真勇敢!”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要以身作则,还要给学生们作榜样。”董艳说,她所在的机电工程学院现在有大约10名学生党员分别参加了当地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让人特别欣慰。

  据悉,在浙江工商职院,全体党员干部和越来越多的师生都陆续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目前,已精准排摸了万余名师生的行程动态、身体状况,并制定应急预案,准备了防疫物资,直到取得疫情防控最后的胜利。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00003 我是党员, 就应该走在前列 2020-02-13 2 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