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嘉兴一位工会志愿者用行动向党表白:

“我希望加入这个无私奉献的队伍”

  记者阮向民 通讯员邱一梅报道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全民战疫,我们身边有太多的身影站了出来、迎上前去。顾晓红就是其中之一,一位有担当的民营企业主、有爱心的工会志愿者。

  跑腿、洗菜,酒店老总的“新岗位”

  2月7日上午9点,顾晓红的车停到了嘉兴秀洲区一家度假酒店门前。打开后备厢,里面塞得满满当当,带鱼、鸡腿、土豆、包心菜、大白菜……

  一大早,顾晓红马不停蹄地跑了两个农贸市场,搭配好荤素食材后,想到第二天就是正月十五了,顾晓红又上超市捎上一大包汤圆。

  把菜搬进后厨,顾晓红仔仔细细洗了遍手,接下来,她的“岗位”是洗菜。

  从大年初一开始,半个月过去了,顾晓红一直担任着酒店的采购员、洗菜工;而其实,她真实的身份是这家酒店的总经理。酒店里住着的也不是普通的客人,而是96名医学观察者。

  “他们是特殊的群体,需要格外用心的照料,我也知道现在这情况跑菜场有风险,但为了让他们能吃上新鲜的蔬菜,我还是坚持每天采购一次。”细致体贴的天性,使顾晓红把这个临时的大家庭照料得井井有条。她了解到医学观察者中有两人患有糖尿病,特别关照厨房一日三餐准备两份“病号饭”。每天的菜品,也是变着法子换。顾晓红给自己定的标准是洁净、营养。

  一张“请战书”和12个“红手印”

  “疫情当前,你们是否愿意成为秀洲区的第一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大年初一,顾晓红收到来自秀洲区高照街道的一则征询信息。没有一丝犹豫,她立即给予了肯定的回复。

  顾晓红说,“疫情防控中,那么多普普通通的人都冲了上去,我也不能后退,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

  任务接下来了,但顾晓红心里还是觉得不踏实,接纳96名医学观察者,光有态度不行,靠她一个人也不行,需要更多员工的加入。

  “作为酒店负责人,我只有站在最前面,也必须站在最前面!”酒店动员会上,顾晓红亮出了她的态度,心情忐忑地等待着大家的回应。令她欣慰的是,她的不安只延续了三四分钟。前台经理的一声“我留下”打破了寂静,紧接着的是设备经理、客房经理……说起报酬,前台小姑娘的一句话让顾晓红瞬时红了眼眶:“我们不讲钱,要是讲钱就不会留下来了。”

  “我们向政府请战,愿为战胜疫情,做出我们的贡献!”12名员工当场在“请战书”上摁下了“红手印”。

  前台、客房、餐饮、设备……12名员工各就各位。客房里铺上了崭新的床单、被子,厨房里开始准备入住者的第一顿饭。大年初一当天,医学观察者陆续入住酒店。

  非常时期,向党深情表白

  每天闲下来时,顾晓红就拿出手机,与家里两个孩子视频一番。半个月来,顾晓红和她的团队成员吃住在酒店,为96个医学观察者悉心准备一日三餐,而家里只能留给家人自己应付了。

  顾晓红说,最让她骄傲的是这个无怨无悔、能量满满的团队。她把大家忙碌的身影用相机记录了下来。她说,“这些动人的瞬间,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巨大能量。”

  说起能量,这两年,顾晓红参加了嘉兴市总工会“美好生活能量站”培训,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加入了“致初心”嘉兴职工摄影队,成为了一名工会志愿者,参与了多次公益摄影活动。她说,“我要把工会中接受的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1月31日,她向秀洲区高照街道运河社区党总支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在入党申请书里写道,“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递交入党申请书,是因为我希望能够加入这个无私奉献的队伍中,为我们的人民做更多的事情。”

  在顾晓红的带动下,团队另外4位“战友”也纷纷写下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他们将战疫作为对自己的一次考验,用行动向党深情表白。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00002 “我希望加入这个无私奉献的队伍” 2020-02-13 2 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