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病毒无情 人间有爱

嘉职院教师发挥专业特长, 通过网络积极参与鄂、浙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工作

  ■通讯员赵远远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公众和师生造成的不良心理影响,嘉兴职业技术学院4名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党员教师,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投身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和本地抗疫心理疏导第一线,助力打赢疫情攻坚战。

  “这段时间通过微信、电话来咨询的人比较多,他们大多比较焦虑,想出门又不敢,担心自己会感染新冠病毒,我就耐心倾听他们的感受,从认知上开导,帮他们减少这种焦虑感。”姚兰英是嘉职院的心理咨询老师,1月20日从老家湖北恩施回来,在居家隔离期间,并不影响她在网上做志愿服务。“嘉兴市心理学会、南湖区、我们学校,还有杭州的一个心理干预平台的心理咨询服务,我都有参与,通过网络、电话来咨询的人,我都会和他们聊二三十分钟。”

  和姚兰英一样,同为湖北籍的钱燕婷老师在留观期间心系疫情,充分运用心理学和计算机专业技能知识,通过网络积极参与湖北、浙江两地的抗疫心理援助工作。她先后加入湖北省咸宁市12355心理援助热线、嘉兴市南湖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嘉兴教育学院“决胜疫情禾馨工作组”等志愿服务组织,完成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工作文档10多份,值班近30小时,撰写专栏文章1篇,同时提供信息技术支持50多次,促进心理援助工作有序进行。

  施艳、钟佳君老师也放弃了寒假休息时间,活跃在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第一线。施艳老师参加了武汉蓝天心理组织的心理志愿者服务工作,通过网络值班,为武汉地区的人们提供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如今,又投入到嘉兴抗击疫情隔离人群心理援助帮扶工作中。近期,还接受了嘉兴新闻广播《湖畔有约》栏目邀请,进行抗击新冠病毒心理科普工作。

  作为嘉兴南湖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钟佳君老师在做好社会志愿服务的同时,牵头组建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心理援助团队,联合姚兰英、钱燕婷、施艳等老师通过QQ咨询、邮件咨询等方式,对因疫情防控产生心理压力、需要心理服务的同学提供服务。

  病毒无情,但人间有爱。嘉职院党员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热心、热情为这个冬天注入了缕缕暖意。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00003 病毒无情 人间有爱 2020-02-13 2 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