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凝心聚力谋发展 同舟共济促和谐

——致全省广大企业和职工的倡议书

  全省广大企业和职工: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浙江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向广大企业和职工倡议,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两手抓,凝心聚力谋发展、同舟共济促和谐,团结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

  一、广大企业要关爱职工,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广大企业要按照省委省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两手都要硬”的部署要求,在有序组织复工复产的同时,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不误。

  (二)积极稳定劳动关系。广大企业要认真贯彻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切实保障疫情期间职工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等合法权益。可以通过集体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三)主动关心关爱职工。广大企业要认真做好职工健康管理,为职工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确保职工身体健康和生产安全。加强人文关怀,关注受疫情影响职工的思想动态,妥善做好安抚和疏导。主动关心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二、广大职工要支持企业,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一)认真落实防疫要求。广大职工要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如实报告个人相关信息,已返岗的职工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和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自觉支持企业生产。广大职工要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优良传统,把实现自我价值与促进企业发展结合起来,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结合起来,理解和支持企业,服从企业工作安排,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创造一流业绩,积极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三)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广大职工要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正确运用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通过民主协商等合法方式,理性表达合理诉求。加强劳资双方沟通,本着相互体谅、互惠互利原则,尽量使用协商和调解方式解决争议,不采取违法方式和过激行为。

  全省广大企业和职工要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疫情防控期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凝心聚力、同舟共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同打赢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浙江省总工会

  浙江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

  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

  2020年2月12日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凝心聚力谋发展 同舟共济促和谐 2020-02-1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