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理财

我省银行业保险业多措并举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

理赔人员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张力 摄

  通讯员梅琳报道 浙江银保监局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恢复生产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出台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企业的金融服务、分类施策支持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保持企业稳定守住风险底线、建立完善保障机制等举措,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和企业恢复生产金融服务工作质效,全力以赴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资金“不断链”

  “农商行真是帮我们企业解了燃眉之急啊!”2月1日,台州市黄岩区奕宇塑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春节期间,奕宇塑模有限公司为响应国家应急物资供应保障,提前复工生产医用护目镜,动员工人加班加点开工生产。但由于生产场地及生产条件限制,产量受限,企业急需资金扩大生产规模。

  台州黄岩农商行通过摸排,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遇到的困难及金融服务需求。次日,银行工作人员再次走访企业,为企业现场办理了低息贷款300万元的授信,以最快速度保障企业资金“不断链”。

  据悉,浙江省农信联社要求辖属各分支机构积极主动了解辖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融资需求,为困难小微企业及个人提供专项经营贷款,维护实体经济生产秩序;针对名单内重点企业,在订单范围内实行最高1000万元以内免担保信用贷款;对符合享受利率优惠政策的个体户(小微企业主)、农户发放低息经营性贷款等专项服务,全面支持企业复工。

  浙商银行对于受疫情影响确有困难(包括受疫情影响被隔离的)小微企业,根据情况实施展期;针对本息还款临时困难的小微企业给予本息还款宽限;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措施,保障企业复工资金需求;为抗疫一线小微企业提供绿色融资通道;推出在线融资“产品包”,帮助小微客户足不出户也能贷款,金融支持、“硬核”助力口罩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工行浙江省分公司积极推出降本减负、宽限还款、创新产品、绿色通道、线上服务等“七项措施”,全力支持小微企业抗击疫情,积极部署并指导辖内分支行着力做好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的需求摸排工作,利用线上融资等产品主动授信,第一时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扩大生产提供资金保障。

  “疫”路保障,纾难解困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复工小微企业的影响,浙江银保监局鼓励各保险公司主动加强企业保险服务对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减免暂停营业期间保费、延长保险期间或延后保费缴纳时间;支持各保险公司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在疾病险、医疗险等产品中针对新冠肺炎客户取消等待期(观察期)、免赔额、定点医院等限制;支持将意外险、疾病险等产品的保险责任范围扩展至新冠肺炎等。

  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制定专项保险服务,制作《PICC浙江省工业企业受疫情影响调查表》,在线统计客户疫情损失,了解疫情对客户经营状况产生的影响、企业面临的困难和主要保险诉求,提供更完善的保险服务,进一步满足客户需求;创新保险产品,制作小微企业寻宝图,从不同行业、地域,针对客户需求定制全方位保险方案,引导企业在线投保,保障疫情期间企业财产安全等。

  平安产险浙江分公司推出“五取消、三服务”人文关怀举措,为小微企业无偿提供专属风险保障,每家企业保额100万元。2月4日至2月20日,平安人寿向全国公众免费提供1000万份“E路平安保险计划”疾病守护金,下到出生28天的婴幼儿,上至65岁老人,均可通过“平安金管家”APP等渠道领取最高10万的传染病保障。

  信泰保险、中韩人寿、浙商保险、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人保寿险、国任财险、华夏人寿等多家险企响应号召,纷纷扩展产品责任,将新冠肺炎纳入保障范畴。

  “疫”路服务,加速加温

  当前,传统线下理赔模式已无法满足客户理赔需求。为减少客户在此期间的理赔顾虑,各保险公司纷纷出台多项创新服务举措,在提速服务时,彰显行业温度。

  2月4日,阳光人寿浙江分公司接到客户朱先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报案,立即启动理赔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联系客户。经核实,朱先生曾投保该公司重大疾病保险。随后,阳光人寿简化理赔流程和手续,通过线上理赔申请操作,半个小时即完成6万元理赔款赔付。

  出口信用保险浙江分公司在继续保持信保小微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做好小微统保平台工作,让更多企业享受到各级政府对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关怀。同时,进一步简化内部操作,加强小微企业服务,加大“单一窗口”、网上“信保通”应用推广力度,积极引导小微企业线上办理各类信保业务。仅2月6日一天,该分公司向6家企业支付赔款近130万美元。

  浙江平安产险创新理赔方式,推出简单事故“0手续理赔”。客户(疫情期间,不仅私家车客户,同样适用企业客户)发生单方刮擦事故,造成车辆外观件受损,无需第一时间报案,对现场拍照或视频后即可撤离现场,最大程度减少客户在户外时间。理赔时仅需提供现场照片或视频,无需其他索赔材料。自2月1日在全省推广以来,已有85位客户通过“0手续理赔”取得赔款,好评率100%。据了解,疫情期间,浙江平安产险通过AI智能定损等科技手段应用,案件线上化占比达96%,平均结案时效仅1.38天。


浙江工人日报 理财 00003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 2020-02-1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