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省经信厅选派36名干部当起驻企“服务员”

在生产一线化解企业烦恼

  记者胡翀报道 “非常感谢你的支持和关心,结束后我们好好喝酒。”2月7日半夜,驻企服务员刘磊收到余姚市吉康医疗器械厂董事长发来的短信。那一刻,刘磊感到这些天的努力都值了。

  在疫情发生后,省经信厅快速响应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向全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重点企业派出第一批驻企“服务员”,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帮扶协调解决原料、设备、工人等实际困难。

  接到驻企任务时,宁波无线电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刘磊身在陕西。当时动车和飞机航班都因为疫情取消了。于是他于1月30日凌晨出发,历经近20小时自驾返回宁波,1月31日一早就入驻余姚市吉康医疗器械厂。

  刘磊进驻的企业距宁波市区单程距离90公里,每天开车往返时间超过4个小时。为节省时间,他主动要求住在工厂的员工宿舍,以确保企业和省经信厅信息交流24小时畅通。

  “当时企业要开工,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原材料严重短缺,只够支撑两天的生产,实际产量只能达到目标的四分之一。”刘磊说。

  一边是各地医疗物资紧缺的现实,一边是守着设备无法全负荷开工生产的焦虑,企业负责人心急如焚。刘磊赶到企业之后,马上通过省经信厅、宁波市经信局和相关部门协调。“头几天,就是打电话、发消息联系,一早充足电的手机,只能坚持半天。”在刘磊的努力下,最终帮助企业解决了原材料短缺问题,于是就有了企业董事长半夜发来的那条短信。

  “虽然我们不喝酒,但这一刻我觉得所有努力都值了。”刘磊笑着说。

  省经信厅数字经济处的皇甫文斌,也是第一批驻企“服务员”之一。接到通知他立即从老家赶回杭州,1月31日一大早就来到位于滨江的浙江兆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产任务紧、人员少,企业采取两班倒。设备和人员从早上8点开工,一直持续到晚上12点。作为驻企“服务员”,那些天皇甫文斌始终与员工一起开工,与设备一起收工。

  为了不给企业添麻烦,他每天一早起来,准备当天的早餐和午餐,然后,骑行近50分钟赶往公司。到了企业后,立即查看生产计划与进度安排,及时掌握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等供应情况,协调解决企业生产面临的问题,并每日按时向省经信厅书面报告企业前一日16点到当日16点的生产销售情况。

  在出发前,省经信厅对驻企干部提出要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主动靠前、勇于担当,发挥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先锋模范作用。而在实际服务过程中,这些“服务员”们都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赞赏;同时,驻企“服务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生产情况,推动企业充分挖掘生产潜力,指导企业严格按照省保障组的调配计划保障相关物资,为打赢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00002 在生产一线化解企业烦恼 2020-02-1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