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为抗击疫情技术攻关

省劳模李姣自主研发一款口罩

  本报讯 记者张浩呈报道 防水、可反复清洗……经过多日技术攻关,宁波兄弟服饰有限公司“李姣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省劳模李姣终于找到合适替代材料,研制出一款全棉口罩,用于抗击疫情。目前首批已经生产完成3000余个口罩,派发到公司各个车间,供员工使用。

  兄弟服饰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针织服装的外向型股份制企业,现有员工1000余人。公司拥有织造、染整、绣花、印花、成衣于一体的先进生产设备,以及国内较为先进的服装CA设计系统,染化试验、物理测试等技术装备。

  自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看到各地口罩资源非常紧张,于是在2月3日正式启动“有防水抗菌作用的全棉口罩”研发,充分发挥企业现有的技术、设备等资源优势。李姣主动请缨,担任研发团队负责人,开展研发制作。

  李姣先从面料、滤材方面着手,先后借鉴业界专家给的材料替用建议,使用保鲜膜、尿不湿结合精梳高支全棉汗布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再进行口罩设计、制版等工序,做出了一些样品,经过试戴,透气性、舒适性都欠佳。

  材料紧缺,给研发工作带来了不利。李姣介绍,原本打算采购医用级无纺布作为滤材,但公司采购部门联系了几十家面料供应商后均无功而返。

  为解决材料紧缺问题,李姣决定从公司庞大的样布材料中寻找,经过仔细比对,最终选择了以涂层布作为防水外层,再加2层精梳高支全棉汗布。该口罩不仅具有防水作用,还能重复清洗使用,结合一次性防护口罩使用,能使其使用时间延长至3天。

  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赖文波告诉记者,这一口罩的成功研发提高了一次性防护口罩的使用时间,很好地解决了目前口罩资源紧张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计划送交相关检测机构进行测试,看看是否能够达到医用口罩的抗菌标准。”

  公司另一位负责人表示,在口罩通过专业第三方检测之后,将把相关技术无偿提供给社会使用,“在疫情面前,我们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可以把成熟技术无偿分享给有需要的企业使用,并向社会无偿提供一定数量的口罩。”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省劳模李姣自主研发一款口罩 2020-02-1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