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教·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浙江工商职院教师网上直播

为企业复工复产 加油助力

  ■通讯员姚敏明

  “受疫情影响较长时间不能复工,员工的工资该如何发放?”

  “企业复工后发现订单无法及时履行甚至需要解除与客户签订的合同该怎么办?”

  “员工在复工期间发生了确诊病例是否属于工伤?”

  ……

  近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国旗通过软件服务平台,直播《疫情期间企业复工相关法律问题》讲座,就中小企业迫切关心的问题一一作答。

  李国旗已有近17年教龄,一直从事《经济法》以及建筑、保险等行业法规的教学任务。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国浩律师(宁波)事务所的律师,同时还是宁波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兼职仲裁员。

  为了做好这场一个小时的直播,李老师和他的团队准备了三四天。从梳理问题、测试平台到试播演练,每个环节都认真推敲,用心准备,搜集研读了从中央到地方大量相关的法律法规。

  李老师就提前预设的12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释,还对网友现场提出的“远程上班是否视同正常上班?”“房东不提供住宿,企业有义务解决吗?”等问题作了解答:“因为疫情原因,很多员工不能去单位上班,但在家里也进行工作,从事单位安排的工作,这样情况下,应当视为员工为单位提供正常劳动。”“从法律上讲,企业没有义务为员工安排住宿,但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很多地方会要求企业对于员工的临时性住宿进行解决,这也有利于企业复工。”

  早在疫情刚开始没多久,李老师就带领自己的团队及时推出了《春节长假遇疫情,企业问题集锦》问答,反响热烈。看到有那么多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法律问题,他希望能进一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企业排忧解困,于是就有了前面提到的直播法律讲座。

  李国旗老师说:“在这个特殊时刻,尽自己所能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携手抗疫,不仅仅是党员的义务,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浙江工人日报 职教·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00003 为企业复工复产 加油助力 2020-02-20 2 2020年02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