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教·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浙江机电技师学院师生——

驰援企业 技能战疫

  ■通讯员周琦

  2月18日,离浙江省各学校开学时间(全省大中小学2月底前不开学)至少还有11天,原本应该“宅家”好好学习、休息的学生,却一起来到义乌鸿语医疗产业园门口。

  他们准备干什么?事情要从2月14日说起。当时,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了解到义乌市百灵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灵公司”)为了生产防控疫情急需的红外体温检测设备,已经超负荷运转了近一个月。鉴于义乌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正从硬隔离转向软管理,学院迅即安排人员联系企业,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等情况,并组织师生前往企业支援生产。

  在支援企业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上,学院向广大师生发起了号召。电气工程系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学生杨树伟、宋健等人与教师金超群积极响应,主动报名,准备投身企业生产。

  “学院很慎重地选择并安排11名师生参加支援。首先,针对企业需求,选择专业对口、技能过硬的师生;其次,要求驰援者符合义乌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管理要求。”学院电气工程系主任王琪说。

  在百灵公司体温检测设备生产线上,11名师生与百灵公司工作人员合作进行电路板焊锡、电子模块连接、显示屏安装等作业。

  “收到学校的号召,我很兴奋,早就想着为抗击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眼下有了机会,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们在学校里开展过相关操作训练,我很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圆满地完成这项任务。”杨树伟认真地说。

  在支援生产期间,学院安排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带队,并负责为学生日常生活提供有力保障。如,口罩佩戴、健康检测、食堂分餐、日常消毒等。

  由于红外体温检测设备是当前防控工作的急需产品,生产企业的应急加班在现阶段就成了常态。机电师生从入企开始就展现出机电人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这些都被企业管理人员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对由学生经手的产品进行检验后,百灵公司负责人为机电学子点赞:“在这个特殊时期,机电技师学院为我们送来这么多专业对口的学生,帮我们加速生产,犹如一场及时雨,缓解了生产压力,更增强了我们直面困难的信心。我们有意向与学校开展进一步的校企合作!”


浙江工人日报 职教·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00003 驰援企业 技能战疫 2020-02-27 2 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