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民声

警惕“心理拐点”安全隐患

微观点: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出现“心理拐点”的民众必然会越来越多,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国外疫情不彻底好转,中国就不可能独善其身。

  ■张凤波

  虽然尚在疫情防控期间,但在3月8日这一天,河南省宝泉旅游度假景区却出现大量游客排队取票现象。此前,该景区推出3月6日~3月8日“女士免门票,男士门票半价”活动,游客为了领取免费门票和半价门票,在活动的最后一天蜂拥而至,人山人海的排队现象不免让人担忧。

  经过全国共同努力,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明显趋于好转,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已经下降到两位数。随着疫情数字的曲线下降和各地应急响应级别不断降低,不少民众开始欢呼起来,认为“拐点”已经到来,马上就可以放飞自我,马上就可以吃喝玩乐出游了。经过一个多月的隔离生活,多数群众盼望走出家门回归正常生活,这是正常的心理需求。但是,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并不代表已经取得疫情防控的决战决胜,从一些地区出现的疫情反弹、境外输入性病例情况看,我们的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还很艰巨。

  前些天,广州“陶陶居”顾客摩肩接踵,郑州“方中山”食客排成长队,这些危险现象已经被政府叫停。在除湖北以外的其他省份,本地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多日为零的同时,北京、甘肃、河南等地开始出现境外输入性病例。特别是个别境外回国人员瞒报病史、不愿意配合筛查,让本已好转的防控形势又增添了新的隐患。行百里者半九十。在疫情防控战争没有取得全胜的情况下,稍微放松思想警惕,就会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

  逆水行舟,一篙松劲退千寻。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提醒说,目前病例数目在下降,但人群免疫能力不高,病毒依然有反弹的风险,切勿沾沾自喜。当前,国家层面并没有做出疫情拐点来临的判断,我们仍然需要遵守各种防控规定,坚持做到少出行、不聚会、戴口罩、量体温,出现症状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等。少数群众以确诊病例数字的减少而主观做出疫情拐点的判断,显然不利于当前的总体防控形势。

  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各地复工、复产、复学等正在分区分级展开,一些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的城市也会逐渐放开交通、餐饮、旅游等行业。疫情防控重要,社会民生同样重要。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有序恢复生产,这是保证社会稳定、民生稳定的不二选择。特别是在推进脱贫攻坚战和涉及国家运转、民众生计等领域,工作任务紧、人员活动频繁,必须高度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坚决防止因一时的疏忽大意而酿成重大隐患。

  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出现“心理拐点”的民众必然会越来越多,这对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考验。尤其在企业生产方面,务工者构成复杂,工作场地密集,有的企业还需要长期同境外接触,防控的责任十分重大。无论本地有没有确诊病例,无论本单位防控措施落实的如何,任何企业都不应心存侥幸心理,这是对安全生产的负责,更是对国家的负责。“心理拐点”出现在疫情拐点前,就会产生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就会给安全生产埋下隐患,就会让疫情防控的大好形势打了折扣。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国外疫情不彻底好转,中国就不可能独善其身。判断疫情拐点有两个指标,一个在中国,一个在世界,只有两个指标都达到了,我们才能真正全面恢复生活秩序和工作秩序,才能实现“心理拐点”与疫情拐点的同步归来。


浙江工人日报 民声 00002 警惕“心理拐点”安全隐患 2020-03-14 2 2020年03月14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