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教·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温职院为留学生 开“跨国网课”

柬埔寨留学生和亲朋好友的孩子们一起上温职院老师的网课。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姜瑜、陈康豪

  “中国加油!”屏幕前,一群柬埔寨小孩用生硬的中文齐声呐喊,祝愿中国能够尽快打赢疫情阻击战。

  这一幕,发生在3月12日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甘术恩为柬埔寨留学生上《汉语》网课课堂上。原本只有一个学生的屏幕前,却多出了很多前来“蹭课”的小学生,他们围坐在一起听中国教师授课。

  受疫情影响,柬埔寨留学生未能及时回到中国学习,为教学不断线,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跨国开起网课,为远在万里外的留学生安排课程。开学至今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柬埔寨留学生们不仅学业没落下,还第一次感受了新鲜的“云端上课”模式,吸引了不少亲朋好友来旁听。

  “与国内网课相比,跨国网课对留学生们提出了新要求,他们需要克服地域、时差、网络技术和基础设施等困难。”温职院国际处副处长武俊梅介绍,由于柬埔寨和国内有一小时时差,所以留学生需要提前打卡上课。受当地网络条件限制,部分学生还经常会出现断网现象。

  “为扎实做好留学生的线上教学,学校提前开展了境外网络学习条件调查,并一对一指导学生在境外下载教学软件、进入班级群辅导等工作。”武俊梅说,“另外,我们尽量采用钉钉教学平台授课,因为钉钉直播具有回放功能,所以学生基本没耽误课程。”

  除了钉钉,教师也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微信等社交软件灵活教学。

  每次正式上课前,甘术恩都会事先把制作好的单元PPT内容发到微信群供学生预习。由于不同国家软件兼容性、网络屏蔽及WiFi等原因,甘术恩上课也主要以发送微信语音、PPT模块截图及中英文文字等形式进行互动式教学。留学生们表现非常积极,互动时的表情包也让上课氛围轻松了许多。

  不少留学生在家中上完课后,又“现学现卖”,把从中国老师那里学到的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人。留学生Kim说:“这是我第一次在我的故乡柬埔寨金边尝试使用这种跨国在线学习模式,相比较传统课堂学习,在线学习也是一种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同时还锻炼了我自主学习和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感谢学校在特殊时期帮助我们继续学习专业知识。”


浙江工人日报 职教·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00003 温职院为留学生 开“跨国网课” 2020-03-19 2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