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献计小海鲜“养销”

三门工会组织劳模工匠“出诊”

通讯员吴善敏 摄

  本报讯 通讯员奚圣来报道 全国劳模丁明标和省劳模叶亦国一前一后跳上养殖塘橡皮筏,一人撑蒿,一人泼洒饲料……在金灿灿的暖阳下,“三门县劳模工匠服务队”的红背心把波光粼粼的养殖塘映衬成一幅耀眼的水墨丹青。

  这是日前三门县总工会组织的劳模工匠水产养殖服务队在浦坝港镇渔家岙村为养殖户进行养殖和销售技术指导、献计献策的一个镜头。

  疫情期间,餐饮业的低迷也让三门水产养殖业进入了“冰冻期”,血蛤、蛏子、小白虾、花甲等三门小海鲜的销路转入低谷,往年元宵前便能卖完的小海鲜,今年到了3月份却仍有不少养在塘里卖不出,前一个季节养下的小海鲜占着水里的养料,导致本季度小海鲜无法按季如常“春耕”,还会导致小海鲜养不大,养殖户们愁上心头。

  有着丰富养殖和销售经验的劳模们下海塘、问农户、询销路、谋策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农户们献上水产养殖和销路的“饕餮大餐”。

  “草根养殖专家”陈华法感慨万千:“我经营50亩养殖塘,养殖的小海鲜准备春节销售,遇上疫情,如抛售,必将损失将近20万元,听了劳模们‘小海鲜越冬过春’的策略,我相信自己一定能跨过低谷。”

  省劳模叶亦国是一位有着50多年养殖经验的专家,凭着专业知识,他为养殖户释惑解疑,指出血蛤、小白虾等小海鲜正值休眠期,不喂食或少喂食,及时保证水质,严防缺氧,保证小海鲜质量。

  全国劳模丁明标是三门县锯缘青蟹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青蟹产销链始建者,他表示,准备发动青蟹市场500多家商户销售青蟹,还要利用现有销售渠道开启小海鲜销售新渠道。不仅要解困,更要走出一条长远的水产销售之路。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00002 三门工会组织劳模工匠“出诊”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