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焕发“只争朝夕”精气神

嘉善复工复产立功竞赛火热展开

  记者阮向民 通讯员殷泉报道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连日来,一场复工复产立功竞赛焕发了嘉善企业职工的精气神,比疫情防控、比复工达产、比劳资和谐……在嘉善县总工会的组织下,全县900多家规上企业你追我赶,鼓足干劲。

  比疫情防控,看谁更“有心”

  “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和管理需要,我们公司以工会小组为单位,细分建立小微网格,由职工轮班担任小微网格长,落实员工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建立疫情防控生产工作日志制度,实现职工联系和复工管控的全覆盖。”嘉善银升玻璃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覃人刚告诉记者。

  随着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该县企业疫情防控步入精细化、常态化管理轨道。发放口罩、测温登记、厂区消毒等已经成为企业每天开工的必备流程,错峰上下班、错时用餐这些“自选动作”彰显了企业的人文关怀。不少企业重新恢复了“工间操”,加强职工健身锻炼,提高免疫力。

  “把疫情防控列入立功竞赛,体现的是企业和基层工会的社会责任。”嘉善县总工会主席戴雨频表示,精细化的疫情防控措施,体现了对职工的贴心关爱,通过不断提升防疫技能、完善防疫服务,激发职工立足岗位投身复工复产的坚定信心。

  比复工复产,看谁更“有力”

  “我用复工复产助推复工复产!”听起来拗口的一句话,说出了嘉善县劳模、嘉善洪峰热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浩林的责任担当。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供热供汽的企业,洪峰热电的正常运转关系到周边70多家企业的复工复产。早在2月中旬,洪峰热电就全面复产,并承诺向供能企业推出优惠政策直至疫情结束,顾浩林用自己的“开业大酬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在嘉善,复工复产正在有力推进。浙江田中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在两周时间内,完成了每小时生产9600片口罩的自动生产线设计、规划、优化,又在不到4周的时间内完成第一条口罩生产线的组装,为支援防疫战役作出了贡献。

  比返工速度、比招工进度,办法总比困难多。浙江佰事瑞帕瓦传动有限公司通过“返岗直通车”等多种形式接回职工,投入复工复产;浙江弘安纸业有限公司让返工、招工双管齐下,到3月10日,公司复工率和复产率均达到了100%。

  与此同时,嘉善各级工会不断深化“三服务”活动,积极联系、走访复工企业2700余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300多件。组织近20支由劳模、工匠、技能带头人领衔的技术服务队,深入企业、车间和工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设备技术巡查、安全隐患排查、临时技术支持等服务。

  比劳资和谐,看谁更“有情”

  焦虑可以传染,信心也可以传递。如何在非常时期帮助职工缓解焦虑、解除困惑、树立信心,嘉兴福气多温控床有限公司特邀请专业心理老师在公司微信群里上了一堂在线心理辅导课,向大家科普疫情影响下各种情绪感受反应的正向意义,并针对返岗复工面临的困扰进行支招,稳定职工情绪,促进企业和谐。

  非常时期,让职工焦虑的还有收入待遇等切身利益。为切实维护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该县企业启动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了增长职工日工资的决定;浙江道尔顿地毯有限公司对提前到岗的员工除薪资以外,每天额外补助60元,为复工员工发放牛奶、维生素片等福利小礼品,企业“有情”,职工“有义”,汇聚成复工复产的强大动力。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00002 焕发“只争朝夕”精气神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