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你的技能培训有人买单!

金华市区出台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

  ■记者雷虹 通讯员范秀芳

  金华市技师学院作为金华市人社局、安监局、经信委等多个政府部门确立的定点培训机构,在新时代被赋予重要使命,近日,《金华市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文件精神宣讲会走进金华市技师学院,金华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郑峰、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鲍慧英专门就技能培训的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培训管理、资金渠道等对该校相关人员进行了宣讲。

  据悉,金华市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的补贴对象主要是具有金华市区户籍的人、在金华市区参保的市区企业的外地劳动者、金华市区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等人员。

  开展职业资格培训和项目制培训的相关人员或机构有机会享受到补贴。职业资格培训以获取职业资格证书为主要补贴依据,高级技师3000元、技师2500元、高级工2000元、中级工900元、初级工800元、专项能力证书600元。属于紧缺职业(工种)的补贴标准上浮30%。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企业和行业协会组织本企业(行业)职工培训的,高校组织本校毕业年度毕业生培训的,参照以上标准给予补贴并不再发放个人培训补贴。培训实行“先备案、后开班”制度。

  项目制培训是以培训合格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或者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等为主要补贴依据的培训。项目制培训一般由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组织或者委托培训主体实施。项目制培训包括:企业组织的本单位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各主管部门面向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两后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开展的岗位技能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建设等部门面向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和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开展的安全技能培训;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面向新型职业农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劳动力开展的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行业主管部门面向本行业从业人员开展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人力社保部门面向有创业意愿的培训对象开展的创业培训;市区高校面向有培训需求的本校毕业年度毕业生和本市户籍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开展的就业技能培训;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面向市区小微企业从业人员开展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平台企业(电商企业)、工业(创业)园区面向平台上、园区内企业从业人员开展的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

  企业组织本单位员工培训的,按每人每课时30元、不超过800元进行补贴;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培训机构和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组织的培训,按每人每课时25元、不超过500元进行补贴,其中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复审培训每人补贴100元。(具体内容详见http://rsj.jinhua.gov.cn/zcfg/202003/t20200311_4519817_1.html)。

  社会培训一直是金华市技师学院的核心竞争力,该院连续15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培训机构,2011年,被评为省金牌职业技能鉴定所,2012年,被评为国家示范职业技能鉴定所。曾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金华市职业教育技能教学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是培训鉴定的“金华标杆”。2019年,该校完成各类社会培训14109人次,其中高技能人才培训3575人次,位居全省前茅,年培训量达到在校生人数的3.56倍。该院院长周金表示,培养高技能人才是他们的使命,面对社会的信任,学院将全力以赴投入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你的技能培训有人买单!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