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桃树是忌氯的,我以前一直不知道……”

“云课堂” 助力职业农民春耕春种

  ■通讯员钟伟

  日前,绍兴市柯桥区农校的老师通过微信了解到2018级水蜜桃中专班学员阮洪世想趁这几天给桃树施肥,有些技术困惑后,立即联系土肥专家,从施肥方式到肥料品类、注意禁忌点等逐一指点,帮其解疑答惑。

  “过了惊蛰节,耕地不能歇,一定要克服疫情影响,做好果树育苗管理,促进增产增收。”当前正是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作为全区唯一的农业技术培训学校,柯桥区农校积极利用自身农业技术优势,通过“云课堂”开展线上培训,及时指导帮助职业农民开展春季耕种和田间管理。

  由于疫情期间线下培训无法正常开展,柯桥区农校通过“云课堂”直播种植技术,为农民朋友送上贴心的“三服务”。截至目前,该校利用已经建立的学员微信群、农民信箱班级群等线上渠道,在线指导528位农户,发布防疫知识和春耕农业技术信息累计83条,受众学员达13667人次。

  “桃树是忌氯的,我以前一直不知道,这次真要感谢老师们。”阮洪世由衷地说,“我以后一定要在年前给桃树施足有机肥,复合肥不能再用含氯的啦……”第二天,阮洪世给农校老师发来施肥现场图,农校老师称赞他围圈式施肥方式到位、用的复合肥硫酸钾也很对头。个别指点,有反馈有点评,柯桥区农校为农户及时答疑解惑,做好农户的专家顾问,受到广泛好评。

  “作为农业技术培训学校,我们要有社会担当,要发挥特长,主动作为,为抗击疫情,助力春耕出力。”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柯桥区农校负责人表示,该校将丰富农技“云课堂”内容,将农业生产技术通过网络传播到广袤农村,帮助农民群众保春耕促生产。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云课堂” 助力职业农民春耕春种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