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工人评教授” 与“麻雀变凤凰”

  ■樊树林

  “获评‘教授级高工’,这是国家对高技能人才的重视和激励,希望今后涌现出更多的‘工人教授’。”身为一线技术工人的杜均,近日通过了甘肃省人社厅组织的高级职称评审,破格获得正高级工程师的职称资格,成为甘肃首位名副其实的“工人教授”(据3月21日《工人日报》)。

  一线技术工人成为“工人教授”应该是对许多人认知的一种颠覆和冲击。缘何?因为长期以来,技术工人如果获得高级技师的职称资格,就已经触到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再进一步几无可能。技术工人要获得正高级工程师的职称资格,势必要涉及身份、学历、职称、论文、年限等多种多样的限制。

  杜均之所以能破格获得高级技师的职称资格,原因之一就是“太优秀”!从技校毕业后的24年中,他焊枪“不离手”,在钛板、耐热钢等焊接工艺技法上成为行业翘楚。先后获得全国劳模、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在创办“杜均劳模创新工作室”后,又取得了新型合金材料焊法等多项创新成果,并将晦涩难懂的焊接术语转换为易于掌握的操作参数,编撰了7万多字的作业指导书,培养出51名青年骨干技能人才,带出17名技师、高级技师等。

  除了杜均在行业里“呼风唤雨”之外,他能从首席技师化身为成为正高级工程师,写就“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辉煌,关键更在于国家职称制度的破冰因素。2018年底,人社部发布《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意见(试行)》,明确支持工程技术领域高技能人才参评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也正是政策上的突破,使杜均这样的高级技师有了打破职业“天花板”的机会。没有助理工程师、工程师职称,也没发表过核心期刊论文的杜均,按照甘肃省人社厅出台《特殊人才职称特殊评价暂行办法》规定,直接申报正高级工程师,在进行了严格的答辩和评审后,终于“花开荼蘼”。

  “工人评教授”谱就“麻雀变凤凰”传奇,在培育“工匠精神”的现实语境下有极强的导向价值意义。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打造“工业4.0”时代浪潮中,在技术竞争、人才竞争日趋白热化的今天,迫切需要一大批“大国工匠”挺身而出。

  毋庸置疑,培育“工匠精神”,让“大国工匠”源源不断涌现出来,让我们的制造业在国际上争得一席之地,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情。而提升技术工人的待遇,让他们在社会上得到更多的尊重和爱戴,不仅需要支点和平台,更需要明确的价值导向,而不是只做纸面上的文章。

  一线工人技师成为“工人教授”,尽管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数量并不多,但也释放了一个很重要的信号,能给各地带来一些有用的启迪。让那些不爱慕虚荣、不好高骛远,真正在自己领域内精耕细作的产业技师在精神和物质上得到回报,让他们的人生在制造业中实现自己人生的最大价值,给予他们一个“看得见的未来”,远比空洞的说教爽快和实惠,如此,更多的人才会抛弃以往的传统观念,国家的职业教育才能够吸引更多高素质的人才,“大国工匠”才能与日俱增,中国智造才能开花结果。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工人评教授” 与“麻雀变凤凰”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