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实施“13343”线上教学法

线上教学质量“不下线”

  ■记者杜成敏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和高校延期开学,从2月17日开始,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线上教学逐步展开,并实践出了“13343”线上教学方案,即:始终坚持“一”个目标、建立三个保障小组、借助三大类别教学平台、主推四种在线教学模式、实施“三全”线上教学质量督导。

  截至目前,共有230位教师开始线上教学,272门课程上线,组建云端课堂565个,6637名学生进入正常学习状态,保障了线上教学质量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教学改革创新。

  学习不延期,课程有保障

  上午8点,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实践》课的主讲老师王英杰准时线上开课。不同于线下的课堂,王英杰导入了一段带有问题的3分钟短视频作为课程开篇,每位学生通过边看边答的方式被逐渐带入课程。

  王英杰一边监控学生们的答题情况和每个人的学习进程,一边根据反馈的情况开始在互动区布置课程任务。正式进入课程讲授环节后,王英杰借助提前上传的课程案例讲解知识点,同时通过QQ群与学生互动。课后,他又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查阅课程作业的完成情况。

  “只要适应了节奏,线上课堂的效果挺好。平台的统计功能可以直观地反映出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大大提升了我对教学效果的把控力。”王英杰说。

  该校教务处处长步雅芸老师告诉记者:“学校明确提出了‘一课一案’教学质量不降低,‘一课一群’教学秩序不混乱,‘一课一策’教学过程不中断的要求,确保学校的线上教学‘学习不延期,课程有保障’。”

  为打造优质的“网课”,湖州职业技术学院除了依托浙江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等共享平台和超星尔雅等教学平台的公共资源外,还充分利用本校建设的8门国家级课程、56门省级课程、116门校本精品在线课程和依托APP、BB平台自建的400余门混合课,为线上教学提供优质课程资源。

  探索新形态课堂

  “线上课堂和现实课堂差异挺大的,要真正有好的教学效果,一定要改变教学思路。”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市场营销专业教师刘丽霞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

  在她的线上课程《移动营销》中,就尝试了每节课用一个课程任务来驱动课程进度。每个学生都像游戏闯关一样,只有掌握了前一阶段的课程知识,完成课程任务才能进入下一阶段的课程学习。

  “这样的模式让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大大提升,教师在课堂上主要扮演导学的角色,课堂的学习进程由学生唱主角。更多的同学开始主动提前预习,课后作业的质量也明显提高。”刘丽霞高兴地说道。

  以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为契机,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启动了“湖职好课堂”品牌课程建设,推动“互联网+”的课程教学改革,鼓励主讲教师调整授课内容、推送拓展性学习渠道、创新导学和互动反馈等教学设计。同时,提出“打造新形态课堂”的目标,主推共享慕课+翻转直播课堂、共享慕课+平台互动反馈、直播课堂+教学平台自建课程、录播课堂+教学平台自建课程四大类新形态课堂模式。

  为提升线上课程的授课效果,该校还采取了“授课平台+交流平台”双台互动的线上教学模式,有效解决了教学平台互动性不足、网络平台承载能力差异等问题。此外,每门课程每位老师都准备了直播课和视频课两套方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组合使用、灵活切换。

  线上督导保证教学质量

  3月11日下午,教师朱旻媛的《会展英语》云端课堂上,多了9位“旁听生”。

  他们是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线上教学的督导人员,其中不仅有学校督导处的专职督导,也有二级学院主管教学的负责人,还有普通的教师。他们通过实时听课、看课、沟通调查等多种方式,对所有线上教学开展线上督导,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据介绍,为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行校院两级“三全”线上教学质量督导机制,即“课程全覆盖”“过程全驻留”“结果全反馈”,以实现教学质量监控闭环运行。为此,学校编制了在线教学质量的评价标准,实行在线教学运行情况周报制度,要求督导员要不定时加入各线上课程,随机听课。课后还要随机听取学生的反馈,编订优秀校本在线教学案例供其他教师学习。通过“督”“导”结合,努力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线上教学质量“不下线”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