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金华市技师学院1133位学生“浸润式”感受企业文化和职业精神——

“工学交替”解复工复产燃眉之急

  ■通讯员范秀芳

  近几天,在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工学交替”教学实践活动的金华市技师学院17数控加工班42位同学和他们的班主任杜敬阳老师都特别高兴,他们的心里都涌动着一股暖流,因为他们的返岗复工,保证了企业车间或生产线有持续的人力资源供给,企业对他们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交口称赞,说他们是金华制造业未来的希望。

  “工学交替”,是职业院校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将学校学习和企业实践交替进行的人才培养模式,体现了“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近年来,金华市技师学院积极推行“学院+工厂”的校企合作模式和“学习+实习”的工学结合模式,通过校企共育的方式,提升学生技术技能、岗位适应能力和综合素质。试行“工学交替”这些年,金华市技师学院有近半学生未毕业就被企业“抢购”,不少学生还未毕业就被提拔为企业中层干部。

  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金华市技师学院“工学交替”教学实践活动的试点合作企业,学校与企业结合学生专业情况和企业生产情况,以轮换交替的方式,分批安排学生进入公司进行为期3个月、最长6个月的教学实践。“工学交替”教学实践,企业车间就成了学生的实训课堂,企业员工成了学生实训的辅导老师,校企携手,培养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紧密结合的技师型人才。

  17数控加工班42位同学是去年12月23日进入今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工学交替”教学实践活动的,在进入车间实习岗位前,企业为同学们组织了15天的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安全文明生产、企业规章制度学习。针对本企业的特点,学生又进行了数控机床操作规程学习、汽车轮毂零件图识读等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操作机床的实操培训。其中操作机床培训采用企业熟练师傅一对一的方式进行。

  作为班主任,杜敬阳老师跟随学生进入企业,他不仅负责学生的管理,加强与车间主任、主管及跟班师傅的联系,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争取学生家长的理解与支持,有时还要和学生一样顶岗,为学生做好表率,培养学生热爱技术的态度、吃苦耐劳的作风和敬业爱岗的精神。

  杜敬阳老师告诉笔者,在学生家长的理解支持下,他们的学生返岗复工迅速、及时,受到企业热情欢迎和充分肯定。企业也为学生做好了返工复产的个人防护用品准备,发放口罩、寝室消毒、测量体温等,为学生们提供物资保障。

  同一时间,金华市技师学院还派出17电气技术(2)班、17工业机器人(2)班、17数控维修、17汽车维修等4个班级共计176名学生,分别赴浙江宏昌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开展“工学交替”教学实践活动。进入浙江宏昌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17电气技术(2)班杜佳宁同学说,在这里,他扮演着既是学生又是工人的角色,完成由学校到社会的接轨。“通过几天的实习,充分体会到了实践的重要性,希望能把在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和现在的教学实践结合在一起,使自己掌握的知识和能力更上一层楼。”

  金华市技师学院院长周金对“工学交替”教学模式寄予期待,他说,“工学交替”目的就在于提升学生对企业文化的感知和职业素养,让学生“浸润式”感受企业文化环境和专业氛围,培养学生爱岗敬业、一道一艺、专注精细的职业人精神。他们将秉持严谨专注、从一而终的职业人精神,继续探索创新与企业合作的深度、学生“浸润式”学习的方式以及工学结合的成效。

  目前,“工学交替”已在该院所有专业中推广。而在这场支持市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大战中,金华市技师学院充分利用“工学交替”教学模式,主动担当作为,发挥名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安排好顶岗实习同学的返岗复工后,又根据企业的需求,有计划地分批安排部分高年级学生下企业“工学交替”教学实践活动,解企业用工燃眉之急。截至目前,该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学生已达1133人,是我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力度最大、人数最多的技工院校之一,有26家企业或当面致谢、或致电子感谢函,对学院及时驰援企业复工复产大加点赞。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工学交替”解复工复产燃眉之急 2020-04-02 2 2020年04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