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邵建平:

奔走在“两战”一线的“多面手”

邵建平(左)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通讯员祝琳、范裕婷报道 “邵主席,企业复工缺防疫物资、缺工人,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吗?”“邵主席,疫情还未结束,我们想开展新一年度的集体协商,怎么操作?”……

  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邵建平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工会人,也是职工群众最可信赖的“娘家人”。疫情期间,他更是变身“多面手”,巡查员、指导员、宣传员随时切换,一双“大脚板”为职工奔走,用他擅长的方式记录并传递着满满正能量。

  冲锋一线,马不停蹄进村入企

  疫情发生后,邵建平第一时间响应,连续20多天,冲在第一线。白天至连挂村(栖柽村)做好外来人员摸底信息收集和防控宣传,深入网格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排查。他一手拿着疫情防控告知书,一手揣着播放嘉兴土话的“大喇叭”,用脚步丈量土地。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外来职工返工返岗,他又调转阵地,协助镇经济发展办负责新篁片区企业走访。深入车间,踏看现场复工复产,检查督促防疫措施实施,帮助企业筑牢疫情防线,并动员了一批基层工会干部、职工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精准助企,想方设法服务解难

  每次深入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指导,邵建平都将收集到的问题认真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并就此找准工会协助企业复工复产的着力点。

  他高度关注特殊时期的职工权益保障工作,手把手指导浙江秀舟热电有限公司开展全区首次工资集体“云协商”。从协商流程到合同文本,都帮着细心把关。协商成效得到省市区各级工会及“学习强国”等平台点赞。

  针对辖区企业普遍面临的招工用工难题,他发挥凤桥工会线上线下“零距离”服务职工的改革优势,在微信平台连续推出8场“不见面线上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用工岗位757个。

  镜头聚集,拍下特殊疫情记忆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邵建平的镜头下记录了不计其数的工会工作痕迹。近段时间,与相机更是形影不离,通过不同的视角聚焦暖心瞬间,为疫情防控拍下特别记忆。

  1月27日晚11点,他跟随凤桥镇青年创业者协会工会的6名志愿者,带着姜汤、梅花糕等“爱心夜宵”至高速和公路设检点,拍下寒夜里的“深夜食堂”;连续2个晚上等待乘坐专列返岗的外地职工,记录温馨难忘的“重逢”画面;春天到来后,他用手机拍摄王祥里的油菜花、梅花洲的廊桥夜景和十里桃林,通过微信群、天目客户端为家乡代言,让职工“云赏春光”,抹去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他还带头并动员企业职工录制小视频“为抗疫加油,为平安接力”。

  这场“工”坚战“疫”,邵建平一刻没有缺席。接下来,他将继续带动企业工会参与“双促进、双维护”企业复工复产立功竞赛中,为打好疫情防控“下半场”鼓干劲、增动力。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奔走在“两战”一线的“多面手” 2020-04-02 2 2020年04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