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线上线下全天候 普法维权360

台州市总工会普法项目再获奖

  本报讯 记者杜成敏报道 去年4月24日,在台州务工的河南籍民工小李在施工过程中,不慎摔下导致腰椎骨折。面对巨额医疗费用,小李和家人心急如焚。

  台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了解这一情况后,为小李预估了伤残等级,指派了援助律师,并及时介入进行协调和沟通,最终促使小李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协议。

  “感恩有你们,让我们在陌生的城市看到光和希望……”今年1月,小李带着一家人特意来到台州市职工服务中心致谢。

  小李的案例,仅是台州市总工会维护职工权益的普通案例之一。为切实发挥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台州市总工会不断深入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工会法律服务行动,并在去年获得浙江省“七五”普法中期成绩突出集体。

  就在近日,台州市普法办公布2019年度全市优秀法治宣传项目获奖名单,台州市总工会又获全市普法宣传项目市级单位二等奖。

  2019年,台州市总工会继续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立体化、多层面扩大和健全普法工作全方位覆盖。

  一直以来,台州市总工会设立的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工会派出庭,加大了工会在劳动争议案件仲裁、诉讼环节的维权参与力度,为有效应对、及时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去年,台州市总工会继续利用“劳动仲裁派出庭”和职工服务中心维权实体平台,为职工提供了及时、专业、热情的法律服务。

  以“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普法宣传月”和“法律六进”等专项活动为契机,台州市总工会及时跟进现场开展普法宣传工作。2019年全市各级工会开展专项宣传活动233场次,法律服务受惠80848人次。

  线下做实法律服务工作的同时,台州市总工会还在线上综合运用维权热线、工会网站和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在全国工会首创全天候“云呼叫咨询”电话热线,在劳动预警、维权、普法宣传发挥了积极作用,创建至今共接待来电11000多人次;在台州工会网维权栏目上开设了普法宣传系列漫画,在职工服务中心网站设立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模块,常年解答职工群众提出的问题,并结合“台州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实时接受劳资纠纷提交的文字、语音咨询和投诉,以及开展知识竞答等活动。据统计,2019年台州市总工会线上普法服务达56867人次。此外,台州市总工会与台州日报、台州广播电视台合作,开设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报道职工维权新闻事件及“以案说法”等新颖的普法宣传栏目,并为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接下来,台州市总工会将继续联合各级工会和相关部门,推出方便快捷的‘互联网+’法律服务,及时回应热点、回应关切。”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施华兴说,“同时在线下继续开展丰富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切实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真正当好广大职工的‘娘家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贡献工会力量。”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线上线下全天候 普法维权360 2020-04-23 2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