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疫情中的外贸企业:

困难摧不垮意志,奋斗就有希望

  记者胡翀报道 “3000万人民币打了水漂,我预估大概要18个月,公司的外贸业务才有可能复苏。”2020年春天,依然明媚灿烂,但杭州杰森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丽英却无心欣赏,事业因疫情遭遇重创,58岁的她决心从头再来——一支平均年龄32岁的团队和“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的创业初心,是她的火种和希望。

  1998年,陈丽英的杭州杰森贸易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主营鞋类出口贸易,与多个国家的零售商有着长期的合作。“今年公司22岁了,我们碰到过4次‘危机’,这一次是最严重的。”

  以下为陈丽英自述:

  盼着早日复工

  2月份的时候,我盼着能早日复工。员工的工资要发,代工厂的货款要付,银行的贷款要还,因此,早一天出货,意味着资金可以运转起来。

  省政府的相关复工文件一出,杭州下城区朝晖街道总工会的同志就给我介绍政策,采购防疫物资帮着我们复工。2月12日的下午4点21分,复工申请的批复就下来了,同意我们15日以后复工。在这3天的时间里,我几乎打遍了所有公司人员进出的小区和他们春节所在地的社区电话,确保他们能够安全顺利返岗。

  第一拨敲定了20名员工返岗复工,当时想着赶紧把年前没出的货早日起运,赶紧收钱。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朝着向好的一面发展,政府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3月2日,公司95%的员工已到岗复工。

  经历毁灭性打击

  就当大家重拾信心准备赶回进度时,国外的疫情却蔓延开来,外贸企业经历了毁灭性打击。

  我们主要做欧线,随着国外疫情的持续加重,几乎所有的客户都停摆,在那些日子里收到的都是客户一个又一个取消订单的邮件,总计涉及业务额价值3000万人民币。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损失还远远不止这个数字。在全球化的今天,大买家缩减采购量,小买家也纷纷跟进。

  我们是做时尚款的,冬季出运的是春天的流行款,现在航运停了,我们的货在海上漂着,等到靠岸时,商品也过季了,只能算库存,货款也就打了水漂。更长远的影响是,现在本来是开发新品的时间,但客户都放假了,意味着我们的开发工作也停摆了,没有了新品开发就意味着没有了下一季的订单,我预估大概需要18个月,才有可能复苏。

  在逆境中开拓内贸

  重创之下,我一直在思考怎么办。申请破产也不失为一条出路,毕竟在商言商,合理合法地操作本身就是游戏规则之一。不过公司成立22年了,很多员工从学校一毕业就来公司上班了,我怎么忍心让大家在这种时候失业。看着他们捧着鞋子,聚精会神地观察鞋型,就知道他们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有多热爱,我不会做这样的决定。

  我特别不喜欢老板这两个字,我定义自己永远是一个创始人,也意味着随时都有可能一切从零开始。

  国际业务归零,那就转战国内市场。年轻的国内团队,在春节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开展工作,围绕营销计划一天两次线上常常讨论至深夜。在大家的努力下,国内的销售额以100%~200%的速度迅速增长。去年12月31日,我们在沈阳开了第一家线下直营店——1001牧场,第2家、第3家、第4家也将在5月1日在东北正式开业。

  公司这些年轻人的勤奋和努力让我想起了22年前的创业初心,也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特别是在公司各个群里,5万、10万、50万的营收款从四面八方聚拢起来,争着为公司还贷款,更让我看到了团队强大的凝聚力。我要努力将公司发展成一家百年企业。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困难摧不垮意志,奋斗就有希望 2020-04-23 2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