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

群众心里有杆秤!

搞形式主义 是典型的伪忠诚

  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品德。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绝对忠诚,无限忠诚,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所秉持的赤子之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品德基石。当下,带领群众英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阻断疫情传播,恢复正常经济秩序、社会秩序而忘我奋斗,为打赢脱贫攻坚决战,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力冲锋的共产党人,都是真正的忠诚者。

  搞形式主义者则不在此列。这类人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工作上只求领导看得见,不管群众有意见。嘴上喊忠诚,心里却只汲汲于自己的帽子位子,甚至以注水政绩、虚假政绩包装粉饰自己,毫无半点忠诚可言,是典型的伪忠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又正在经历一场罕见疫情的考验,做好各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加大。在这种吃劲的关键时刻,各级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积极担当作为,决不容许形式主义祸害党和人民的事业。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基层减负年”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围绕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从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进一步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等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切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党的作风建设的显著特征。2019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对形式主义坚决喊打,露头就打,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态度,也是本刊报道的锋芒所向。

  3月30日《瞭望》新闻周刊刊发《脱贫冲刺谨防心态跑偏》,用大量第一手鲜活素材,独家揭露了脱贫攻坚中出现的“撤摊子”“急躁症”“挂空挡”等形式主义最新表现。文章引起广泛影响,也引起地方扶贫主管部门的重视。

  维护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监督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是媒体的重要关注点。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搞得再花哨、再隐秘也是伪忠诚。搞形式主义的伪忠诚者,口号空喊,政令空悬,政策空转,发展空白,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政府声誉,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应该看到,形式主义这一顽疾由来已久,并不只存在于脱贫攻坚领域,也不只限于基层。一些老问题并未彻底铲除,一些新变种又粉墨登场。如,发文件红头改白头、正式改便笺,同一议题会议层层重复开,过多要求基层提供视频图片资料作为工作佐证,调研扎堆流于形式干扰基层工作,以“属地管理”为由搞责任“甩锅”,等等。

  更应该看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无论形式主义披上如何鲜亮的马甲,打出多么唬人的名头,但是,是在解决问题,还是在搞形式主义;是在真落实,还是在用貌似勤快的办法推行懒政;是在真担当,还是在用貌似担当敷衍塞责;是真讲党性,还是在搞伪忠诚,群众心里有杆秤。把评价权交给群众,谁搞形式主义让谁丢官帽,试看谁还敢造次?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对搞形式主义的伪忠诚者,《通知》认准病灶,锁定靶向,开好药方。自觉体检,查找病源,服药治病,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

  据《瞭望》杂志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 00004 搞形式主义 是典型的伪忠诚 2020-04-23 2 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