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致敬劳动者 建功新时代

各地工会“红五月”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本报讯 通讯员俞文忠、裘易、毛朝阳、姚磊、蔡卉报道 五月,是属于每一个劳动者的节日。4月下旬,全省各地工会陆续启动“红五月”系列活动,致敬奋战在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们,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

  在湖州,系列活动分成三个板块进行。在“致敬劳动者”板块,湖州工会将评选表彰一批在高质量赶超发展,特别是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一线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劳动者。同时,举办湖州市庆祝第130个“五一”国际劳动节暨“湖州工匠”颁奖典礼活动,持续深化“湖州工匠”选树活动,启动“红色工匠”三年培育行动,为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打造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通过“服务零距离”板块,湖州工会将组织开展以“致敬逆行者”为主题的疗休养活动,鼓励全市企事业单位开展疗休养“本地行”活动。湖州各级工会结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一场特殊时期法律服务活动,稳就业、促发展,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并对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稳定劳动关系。此外,在“复产我争先”板块,湖州工会将深化抗疫期间劳动竞赛活动,聚焦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高质量制造行业、物流运输行业、服务业等。发挥劳模工匠志愿服务队作用,开展百场志愿服务活动。

  台州市总工会启动的系列活动共19项,线上活动成为一大亮点。利用新媒体,台州市总工会把“弘扬工匠精神,助推企业发展”暨劳模工匠先进经验分享搬到了直播间,并开设与7大主导产业相关、职工喜闻乐见的主题课程,让劳模工匠谈创业经历、谈成长经历、谈技能提升;联合台州市中心医院举办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会劳动保护科普知识在线直播宣传活动;开展“浙工阅读——同圆一个梦”全市读书活动,推出线上趣味阅读活动,通过知识竞答、留言互动、写读后感和配乐诵读等多样化的模式激励职工朋友多读书、读好书,在阅读中汲取知识、提升素养等。

  而线下活动则是以职工疗休养为特色,台州市总工会实施以“康养台州,近悦远来”为主题的2020年度职工疗休养行动,优先安排援鄂医务人员及其家属、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和为复工复产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职工;打造推荐市域疗休养精品线路,整合全市百家风景名胜(红色景点)、千家民宿(酒店)以及工会疗休养基地等优质资源,推出职工疗休养精品线路和套餐服务,为全市职工市内疗休养创造更优质的条件。

  如何弘扬劳模工匠精神?衢州市总工会用镜头诉说。衢州市总工会将拍摄制作具有绝活、绝技、绝招,有行业代表性的生产一线劳模工匠宣传片,挖掘他们在打磨技艺、传承帮带中的美丽瞬间和感人故事,展现衢州产业工人的新风采。同时,通过全市各级工会宣传平台,组织动员职工通过线下线上互动,开展新时代劳动精神讨论,从职工的本职岗位、身边榜样等细微处入手,搭建展示平台,创新讨论形式,丰富讨论载体,进一步焕发职工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谱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值得记录的不止是劳模工匠,在衢州产业工人短视频挑战赛中,每个普通劳动者都可以是主角。活动围绕“绝、守、传、暖、艺”5个系列,衢州市总工会会同有关部门,从4月初开始面向全市征集体现衢州产业工人“精湛技术”、“坚守奉献”、“传承帮带”、“爱心善举”、“多才多艺”等主题短视频,发掘一批奋斗在生产一线有高超技艺、突出贡献,崇德尚艺、热心传帮带的产业工人,以生动、鲜活的方式讲述产业工人岗位建功勇担当、无私奉献新时代的故事。

  杭州市西湖区总工会的系列庆祝活动从追寻总书记的足迹出发。组织劳模工匠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的考察路线,学习习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更好地发挥劳模工匠作用开展座谈交流。举办主题征文活动,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总书记对浙江的关怀厚爱、对复工复产、对生态文明和社会治理的具体要求,让职工通过撰写征文,谈思想认识、讲切身体会、说创新举措,真正地学懂弄通。同时,在西湖工会官方微信发布“听习近平总书记谈复工复产、生态文明、社会治理”三期经典诵读,在此基础上,举办微感言活动,职工联系自身留下学习感言,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交流,浓厚学习氛围。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致敬劳动者 建功新时代 2020-04-30 2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