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湖州首批6位“浙江工匠”签约收徒弟——

跟名师学技术 到全国拿大奖

冯纬(右)把一把象征师徒传承的菜刀交给新收的徒弟沈海锋。

  ■通讯员周建巨

  “今天我在师带徒结对协议书上签约,承诺必须帮助徒弟独立解决设备故障,技改中要独当一面,两年内徒弟要取得高级技能职称,在省、市技能大赛中获奖,压力是挺大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浙江工匠”陈云明的承诺鼓舞着徒弟,也打动着在场其他职工的心。

  近日,湖州市总工会积极开展“名师带徒”活动,首批6位“浙江工匠”与徒弟签订“名师带徒”协议书,拉开了今年湖州“名师带徒”活动的大幕。

  湖州首批名师带徒的6位师傅均是“浙江工匠”,他们分别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金洲集团的陈云明;轻工大国工匠、湖笔制作大师杨松源;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首席技师、浙江久立特材的慎建民;全国技术能手、浙江五味和公司冯纬;浙江首席技师、天能集团娄可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白茶手工炒制技艺》主要代表性传承人陈达有。他们将充分发挥名师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定期目标化培养,达到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培养新时代工匠的目标。据悉,湖州工会今年将在全市完成600对高技能人才、劳模、工匠的师徒结对活动。

  湖州的师徒签约,师徒双方均有硬性目标任务,有的承诺要带领徒弟独立解决设备故障;有的要帮助徒弟从高级工晋升为技师;有的要求徒弟在全国技能大赛上获奖……

  浙江工匠娄可柏的徒弟张璐盈说:“我大学毕业不久,缺乏实践经验,我主要是跟师傅学习废铅酸电池新型材料研发,我三年内必须拿到工程师职称。”

  湖州名师带高徒结对活动按照“选聘名师、师徒结对、签订协议、传授技艺、考核管理、联动推进”等6个步骤进行。其中规定,徒弟有进步,师傅可以获得奖励,如,所带徒弟技能等级提升达到高级技师的,给予师傅5000元奖励;获得全省技能竞赛前3名的,给予师傅5000元奖励;获得全国技能竞赛前3名、4至6名的,分别给予师傅8000元、5000元奖励;获得国际技能竞赛前3名(金银铜奖)以及优胜奖的,分别给予师傅10000元、8000元奖励等。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和各类高技能人才示范带动作用,拓展职工职业技能培养途径,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产业工人队伍,湖州市总工会积极响应省总工会“名师带徒”工作要求,广泛开展师带徒活动,2018年以来全市已完成师徒结对4908对。下一步,市总工会将依托高技能人才(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平台,继续开展“名师带徒”活动,为湖州市高质量赶超发展和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跟名师学技术 到全国拿大奖 2020-04-30 2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