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80后徐川子:

坚持和创新成就“联合国小姐姐”

徐川子在认真调试电表。

  记者胡翀报道 80后的徐川子,在单位被称为“联合国小姐姐”,因为她曾被推荐竞选“2019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而走上过联合国的演讲台。在这个响当当的称号加身之前,徐川子有过一个更接地气的称呼——“小徐师傅”。

  “竺可桢老校长的两个问题,我找到了自己的答案。我的答案有两个关键词:坚持和创新。”2008年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的徐川子,始终记得校长的两个问题——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如今的徐川子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滨江供电分公司市场客户部(互联网事业部)主任,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高级工程师。她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球契约中国网络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在一个又一个难题面前,进行一次又一次技术攻关,书写着自己对这份事业的执着和热爱。

  5天5夜搭建战疫模型

  2月3日,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徐川子收到了杭州市滨江区山一社区党支部书记来庆峰打来的求助电话:“还有5天,返工返学返岗高峰就要来了,你们能用电力大数据监测帮我们判断社区人员流动情况吗?”

  当时的山一社区,每个住宅区就留一个出入口,24小时由专人负责登记进出人员信息,工作强度和压力非常大。接到社区的求助,徐川子立即开始思考解决办法,并很快构建起用电力大数据防疫的研发思路:每15分钟采集一次用电数据的智能电表可以发挥大作用。只要根据杭州供电公司已有的“节假日出行”“关爱独居老人”等电力大数据产品的算法逻辑,就能快速搭建起电力大数据战疫模型,帮助政府解决流动人口和复工复产监测等难题。

  说来简单,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容易。原本一个人住的房子,现在没人住,数据一目了然;而原本10个人住,现在多一二个人,从电量的变化来看是很细微的。要择清这细微的变化,做到精确监测,是摆在徐川子面前的难题。接下来的5天5夜,徐川子召集了一支8人组成的青年党员突击队,通力协作,连续奋战。他们在短时间内研发了全国首个“电力大数据+社区网格化”算法,构建了居民短暂和长期外出、外出频次、举家返回、暂未返回、隔离人员异动等6个场景13套算法模型,并现场验证,准确率超过97%。“在设定阈值和制定数据运行规则时,我们没有时间反复推演,而是用算法论证,通过代码跑数的结果来验证初设电量值等数据的合理性,用迭代开发的方式完成上线应用。”徐川子说。2月7日,电力大数据网格化防疫应用在山一社区落地。随后,该项应用在浙江11个地市供电公司上线,被列为全省各级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参考依据。

  从“小徐师傅”到“联合国小姐姐”

  今年35岁的徐川子,2019年3月前一直在富阳从事装表接电工作。一顶安全帽、一身汗渍斑斑的工作服、一台不停运作的电脑,陪着徐川子走遍了富阳的大街小巷,一次次为百姓解决计量难题,这一干就是11年。在枯燥的装表、调试工作中,因为身形娇小、软声细语,大家总喜欢称呼她“小徐师傅”。可“小徐师傅”却怀着干一番事业的“大理想”。

  2012年7月,富阳电力客服中心成立用电信息采集班,作为副班长的徐川子通过建立大数据,带领团队研发了《低压载波安装现场信息采集“掌中宝”》项目,工程二期获得了全国海洋王杯一等奖,设备在全省范围内得以推广应用;2015年,徐川子受朋友圈流行的“咕咚”跑步路线的启发,带领团队开发了农村台区导航系统,他们连续攻克了采集设备检修难、采集运维派工粗放、计量装置缺陷判别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用经纬度加图片和文字的方式,真正实现了精确到户,成为电力运维人员“摸村进户”的便捷导航,从此告别了进村抄表要专配当地向导的尴尬。经鉴定,这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并获国家级创新成果5项,申请发明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部分技术如今甚至扩展到其他行业。

  在一次次挑战难题、解决难题过程中,“小徐师傅”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2019年9月,因为在推动杭州全电景区和电力新技术上的努力,徐川子受邀参加于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的第九届联合国全球契约领导人峰会周,并在峰会周举办的“可持续发展先锋论坛”上,与来自全球的嘉宾分享了自己在电力事业中的付出与收获。

  “小徐师傅”也由此成长为“联合国小姐姐”。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坚持和创新成就“联合国小姐姐” 2020-04-30 2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