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疫情期间 线上技能培训忙

不少人停工不停学拿下相应职业资格证

  ■通讯员钟伟、沈潇

  近日,浙江天圣化纤有限公司维修电工网络培训班结业,20多位职工通过技能鉴定考试,取得人社部门颁发的相应职业资格证书。

  “特殊时期,我们通过线上培训、线下实操来稳定员工队伍,提升他们的技能水平,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浙江天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晶瑾说,在企业疫情防控半停工期间,公司开展了人力资源管理、机修工、叉车司机、纺丝工等12个专业工种的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参加培训人员1774人。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职业技能培训产生了一定影响,线下培训被迫全面暂停。面对企业培训需求,绍兴柯桥区人力社保局及时推出企业职业技能线上培训政策,为受疫情影响期间停工、半停工的企业在岗员工提供培训服务,满足企业培训需求。

  工作中,柯桥区结合工作实际,特别制订了《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备案、结报事项及处理办法》,鼓励企业利用职工返岗前停工、返岗后隔离等“空窗期”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停工不停课”,帮助企业优化职业技能人才储备。

  据了解,本次培训对象为受疫情影响的柯桥区商贸企业、新业态企业和复工复产率未达到80%的各类企业。培训内容按照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分类大典中的第三、四、五、六类职业(工种)所包含内容为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同时,将疫情期间线上技能培训纳入“职业技能三年提升行动”,通过专项资金,直接对在疫情期间组织职工参加线上职业培训的企业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不超过实际培训费用的95%,原则上每人每个项目最高能享受800元补贴。截至目前,柯桥已有23家企业通过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备案,超过3300名员工开展线上技能培训,预计补贴企业培训资金250万元。

  另据了解,疫情期间,柯桥区上百家职工培训学院也频频发力,为企业培养一批又一批“柯桥工匠”。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疫情期间 线上技能培训忙 2020-04-30 2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