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工匠上讲台 名师收徒弟

台州椒江全力打造“工匠之城”

椒江工匠学院聘请浙江工匠作为特聘讲师。

  本报讯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王盛报道 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品质总监李创怎么也没想到,在车间里工作了近30年的他,能有一天走上讲台当老师。

  为推进台州椒江“工匠之城”建设,近日,椒江工匠学院授牌仪式暨浙江工匠名师带徒签约仪式在椒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仪式上,李创成为了首批特聘讲师之一。

  据悉,椒江工匠学院是台州市首个县级工匠学院,依托于椒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师资力量与硬件设施,借助周边高校、企业的相关资源,旨在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椒江工匠学院聘任椒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郭文彬为工匠学院院长。郭文彬介绍,学校目前有机电财贸、信息技术、医药化工、机械机电、艺术文化等5大类9个专业77个班,师资力量强大,拥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可以为椒江工匠学院办学提供良好的后备支援。

  “我们通过前期大量摸排,针对台州‘五大千亿’产业的社会需求,专门聘请‘浙江工匠’来大力开展现场教学、实践教学,量身‘输出’知识型人才。”郭文彬表示。

  奏响新时代工匠最强音,既要培养工匠,也要传承工匠精神。活动现场,8对师徒参加签约仪式,作为椒江区名师带徒的典型代表。

  说起名师带徒,没有人比浙江台绣服饰有限公司技术部主管廖云飞更有发言权了。师承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林霞,如今廖云飞自己也出师带徒弟了。“从工人到工匠,我长期以来都是当‘运动员’,现在也要当好‘教练员’。既是徒弟也是师父,感觉身上的责任更大更重。”廖云飞表示,“徒弟”这一身份是一种关爱,也是一种鞭策。而“师父”这一身份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信任。

  据介绍,“名师带徒”通过签订带徒协议,开展结对活动,同时制定师徒结对考核,明确奖惩措施,提高结对成效。通过持久地开展“师徒结对”活动,进一步鼓励名师授艺解惑、传经送宝,激励青工拜师学技、苦练技能,从而培养更多的“椒江工匠”,让工匠精神发扬光大。

  近年来,椒江区积极打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开展“十匠”共筑“工匠之城”,培育了一大批“工匠”人才。目前全区已有浙江工匠9名、台州工匠10名、椒江工匠28名。

  “工匠们积极践行新时代‘工匠精神’,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椒江工匠学院的成立,更是我区在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椒江区总工会主席金志良说道。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台州椒江全力打造“工匠之城” 2020-04-30 2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