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学技能保生产促就业

来自车间的高职学生“五一”作业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姚敏明

  作业过程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出库货物是否完好无损……5月1日上午8点,舟山渔山岛上的绿色石化基地里,库管员石雷锋正在有条不紊地安排一批4800多吨的成品物料提取出库;与此同时,陆建在生产车间盯着自动化标准线,一丝不苟地做好设备操作和检修工作……

  石雷锋和陆建都是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大三学生。自3月15日以来,该校共有12名学生作为校企合作“哈博实”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的学员,参与到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相关项目的生产中,“五一”也没有休息。

  “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一些员工无法及时返岗,浙江工商职院学生到岗驰援,帮我们弥补了岗位空缺,缓解了复工达产的压力。”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相关项目人力总经理蔡文娟说,作为浙江石化年产量4000万吨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主体工程的组成部分,该项目投入了数条自动化生产线,生产在化工、轻工、医药等领域有重要用途的工业硫磺成品物料,承担的是把原油等上游产品提炼下来的有害废渣“变废为宝”的生产任务。

  “生产设备操作和检修安装工作对专业技术要求比较高,浙江工商职院的学生上手很快,又肯吃苦,不仅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也有利于激活整个油气化工上下游企业的产业链,打通供应链。”蔡文娟说。提起这些“准员工”的表现,蔡文娟赞赏之情溢于言表。她特别点名表扬了石雷锋,“小伙子做事认真负责,跟着总公司派过来的库管员学习了三天,就能独当一面挑起大梁,工作交给他们很放心。”

  走进造粒车间,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井然有序地运行着,学生和企业员工一样身穿工作服,认真地观察设备屏幕上的参数和机器运作状态。

  “企业的真实场景和学校实训室还是有很大不同,单从线路布置来看,就要复杂不知道多少倍。”陆建清晰地记得初到基地时的新奇和感叹。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实践,他不仅了解熟悉了相关生产设备的基本原理,还能逐渐独立解决一些常见问题,“很有成就感。”

  “自动化生产设备是一个系统,任何一处出问题而没及时排查解决,就可能影响到整个生产进度和质量。”在造粒单元工作的徐志祥时不时用手感受硫磺颗粒的干湿度,每隔一个小时还要观察一次滚筒机硫粉粘壁的情况,“如果出现大面积粘壁必须停机检修,否则会导致多台机器出现故障。”为了确保设备不停机,保持每天至少1000吨的产量,几个月来他一直吃住在岛上,“五一”假期也和企业员工一起奋战在生产线上。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校企协同育人的模式显现出独特的优势,不仅有效弥补了企业的岗位空缺,也使得我们的毕业生实现了实习和就业的无缝对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周志春说。

  浙江工商职院近年来一直重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学校以订单培养、进厂建室、引企入校等方式,先后与众多龙头和骨干企业联合,开办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项目,积极推行现代学徒制。目前,紧密合作的企业已覆盖到浙江工商职院几乎所有专业。今年上半年,该校共有1466名毕业生参与顶岗实习,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来自车间的高职学生“五一”作业 2020-05-07 2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