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预”字当头 “调”字为先

武义县总工会倾力做好劳动关系预防化解工作

  本报讯 记者羊荣江报道 在“预”字上下功夫,变事后调解为事前预防;在“调”字上做文章,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2月中旬以来,武义县总工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着力稳定劳动关系,全力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两战”都要赢、夺取“双胜利”贡献工会力量。

  在“预”字上下功夫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武义县总工会对企业劳动关系中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或突发事件,在“预”字上下功夫,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变事后调解为事前预防。

  在武义,建立了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即县总工会、乡镇总工会、片区工委和企业工会),形成了纵向以工会组织为主体,各级工会主席作为第一责任人、知情人、召集人、关联人,对劳动关系预警机制的运作负全责;横向联接企业行政、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等,迅速快捷、协调处理有力的工作体系。

  “乡镇街道总工会每月召开一次所辖企业工会主席工作例会,例会上企业工会主席都要汇报职工队伍稳定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并进行工作部署。”武义县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洪渭滨说。

  同时,武义县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将应急处置预案做实做细,形成了“预测制度”“预报制度”“预防制度”“值班制度”等既相对独立又呼应连贯的预案体系。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反应。

  此外,注重发挥乡镇工会职业化工作者作用,主动把触角延伸到各企业,和人社、商务部门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对可能出现的劳资矛盾,做到超前谋划、提前介入,全力维护好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大局稳定。

  在“调”字上做文章

  既保护员工合法权益,又保障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是和谐劳动关系的核心要义。武义县总工会通过“三服务”和“当一周工人”等活动,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积极宣传方针政策,做好职工队伍稳定、风险排查化解工作,实现劳动纠纷“时间上不拖延,员工心里不担忧”,从源头上预防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将劳资纠纷解决在企业内部。

  4月24日,职工李某向武义县开发区总工会投诉,称他于2019年3月进入公司,2019年11月14日因故离厂,但11月份的13天工资一直未发放。武义县开发区总工会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与厂方取得联系,经调解,厂方同意李某在补齐离职手续后,通过网上发送离职承诺书,剩余工资于4月30日前发放。

  近日,武义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王姝芬在深入浙江新悦休闲用品有限公司驻企服务活动中了解到,该公司员工梅根清于1月11日发生工伤,由于公司放假早,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能在一个月之内递交工伤申请表,武义县人社局按照规定未认定梅根清的工伤待遇。为此,公司和梅根清都觉得无奈又无助。王姝芬了解情况后,拿出该企业2月18日才允许正式复工等事实依据,多次和县人社局沟通,最终使事情得到解决,及时化解了矛盾。

  经工会组织的积极主动参与,使多数原本可能走劳动仲裁等司法途径的劳资纠纷得以化解,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纠纷的快速圆满解决,有利于企业更好地推进复工复产。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预”字当头 “调”字为先 2020-05-07 2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