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万亚勇:

10年磨砺创辉煌

万亚勇(中)在生产车间。

  记者张浩呈报道 从一名别人眼中的农民工变成今天的技术大拿,“浙江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设备科科长万亚勇用了10年的时间。

  这10年时间里,万亚勇抵挡诱惑,忍受枯燥,在技术创新一线,一步一个脚印,用坚持创造了属于一名技术工人的辉煌。

  “拼命三郎”

  万亚勇个子不高,说话慢声细语,整个人看上去柔和,与他在工作上“拼命三郎”的作风形成鲜明对比。

  受疫情影响,国内口罩需求量激增,出现“一罩难求”的局面。另一方面,口罩生产设备同样是“一机难求”。

  万亚勇所在的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部分产品可用于口罩机设备,为了缓解口罩机紧缺,宁波中大力德响应国家的号召,快速复工生产口罩机的零部件。

  正月初三,万亚勇收拾行装,驱车千里,从老家江西赶回了慈溪。“一台口罩机需要8个不同类型的电机和减速器,没有这些零部件,就无法运行。”万亚勇说,“说实话,当时厂里没要求我回来,但我怕有事情,所以提前就回来了。”

  宁波中大力德公司年产值超过6.8亿元,平时口罩机配件在产业组合中占比很小,“由于原来口罩机的零部件需求量不大,我们一台机器就能满足订单的需求,疫情期间由于订单量激增,我们必须扩大生产线,但很多公司停产,我们买不到相应的机床。”万亚勇说。

  买不到,就对现有的机床进行改造,由于任务紧急,改造一条生产线原本需要一周时间,万亚勇硬是用两天时间拿下来了。改造完成后,看到四条生产线平稳运行,万亚勇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作为劳模,总算为抗击疫情做了一些事情。”

  重复即偷懒

  万亚勇觉得做人和技术创新,是相通的。他不喜欢重复。在他看来,重复即偷懒,意味着精神上的懈怠,“所以我对新鲜的事物特别感兴趣。”(下转第4版)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10年磨砺创辉煌 2020-05-07 2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