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万亚勇:

10年磨砺创辉煌

  (上接第1版)

  在这种意识指引下,他孜孜以求于最佳操作法和提高能源利用率的探索实践,近年来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并获得十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和发明专利,其中,他带领团队研发的行星回程测量仪成功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除了在技术上的创新,万亚勇给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他身上的那股认真劲。这份努力,刚进入宁波中大力德时就有。

  作为国内首家微型齿轮减速电机行业“数字化”工厂,宁波中大力德80%以上的设备都为进口,设备说明书很多没有中文版,“说明书都看不懂,怎么能管好设备?”

  执拗劲上来了,只看得懂“Hello”“Thank you”这类单词的万亚勇,硬是开始向佶屈聱牙的英文机械专业术语发起进攻,不懂就请教公司外贸部的同事。在他沾满油渍的记事本上,写满了常见词汇的中文意思:“SYS:系统”、“CNC:数控机床”……

  “让所有的机器都健康运行,困难不重要,重要的是解决方案。”在10年的磨砺中,勤奋踏实的万亚勇渐渐有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行事风格。万亚勇说,自己是那种只要把活接下来,就要干到最好的人,“在我看来技术工种特别有意思,尤其是当你把困难克服之后,会特别有成就感。”

  设计发明黄油加油机,把原来一桶黄油只能加200个齿轮箱提高到300多个,每个月能为企业节省成本10万元;发明ZHKS-1电机测试仪和电机耐压测试技术,每年为企业节省成本30万元,其中,电机耐压测试技术被命名为“万亚勇电机耐压测试法”,不仅在当年荣获慈溪市职工技术创新“五小”成果一等奖,还被评为“浙江省先进职工操作法”。这些在万亚勇看来都是“特别有意思的事”。

  总是在“发现”

  万亚勇总是在“发现”,是一种主观的发现。他说,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和外界接触,才能知道自己的缺陷和不足。所以,他“发现”了中大力德,这个能让自己转型的平台,“我进入到现在的公司,最主要是被它的高端设备给吸引了。”

  在管理整个公司设备时,他长时间地进行数据积累,以提前发现可能或即将要出现的问题;为了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边界,他先后学了机械、计算机、数控系统、自动控制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伺服驱动技术等机电一体化等知识,同时还自学了CAD制图、PROTEL制图等技术。几年下来,万亚勇发现提升技术有时是“功夫在诗外”,一些东西从表面上看相去甚远,但在深层次上却是紧密相连,“搞机械的人都知道,机械很多都是连贯的,机械、电气、液压、气压,都是连在一起的”。

  在设备出现故障时,如果其他同事没能马上看出问题,万亚勇过去看了,便能很快告诉同事,这个故障可能出在哪两种设备之间,或者,他将故障原因缩小到很小的范围内。同事按照他的思路找,的确把问题找到了。同事奇怪,问窍门。

  万亚勇觉得,这种事没有窍门,见识得多了,实践得多了,观察力自然就敏锐了,“想要学好技术,我觉得一是要看书,二是要动手。光学习不去实践,也得不到成长,光夸夸其谈是没有用的。”


浙江工人日报 要闻 00004 10年磨砺创辉煌 2020-05-07 2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