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工会

13年匠心传承

慈溪三百位“大师”带出千余名“高徒”

  本报讯 记者张浩呈 通讯员陈迪报道 日前,在慈溪市举行的“浙江工匠”师徒结对拜师仪式现场,5名青年才俊衣冠整齐,依次走到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设备科科长万亚勇面前,抱拳弯腰,呈上“拜师帖”、行拜师礼。在现场人员的见证下,万亚勇接过“拜师帖”,喝下徒弟敬上的茶,并与5名徒弟签订了师徒结对协议。

  近期,“名师带徒”活动正在慈溪广泛开展,慈溪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和各类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选拔推荐名师与徒弟结成师徒对子。并结合企业单位生产技术实际,提出具体的帮、学内容与目标,引导广大职工坚守本职岗位、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转型升级贡献力量。今年,首批已有80余名年轻职工与高级专家技师进行拜师结对。

  万亚勇长期承担“中大力德”电机装配工、机电设备维修工的培训指导工作,被宁波技师学院等院校聘为讲师。多年来,他培养维修电工专业初中级技工300多人次,个人先后获浙江省第六届“优秀职工”、首批“浙江工匠”、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在此次“名师带徒”活动中,“浙江工匠”邹杰也分别与6名年轻职工签订了师徒结对协议。作为浙江省、宁波市两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头人,这些年邹杰率领设备团队完成了70余项公司重大规划项目,重大节能改造60余项,每年节约标煤5300吨。通过以师带徒,至今他已累计培养近30余名技工成为企业骨干。

  近年来,慈溪市总工会积极鼓励各镇(街道)总工会、产业工会帮助技能尚未达标、新进入职、转岗等职工与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高技术素质的师傅结对,着力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培养新时代工匠。为推动“以师带徒”活动深入开展,慈溪市总工会推出“名师带徒”活动,并进一步明确了“师”、“徒”奖励机制,针对“名师带徒”活动中成效显著的师傅和徒弟,最高分别奖励5000元、8000元、1万元。

  这几年在蓬勃开展的师徒结对活动中,慈溪涌现了一个又一个“青出于蓝”的故事。陆林林2013年进入“中大力德”时对数控知识掌握不多,在师傅万亚勇的指导下,掌握了数控系统维修、数控机床电路、液压技术、伺服技术、数控机床的编程和数控机床的调试等,在自动化控制方面也有了极大的提高。现担任公司数控组组长、高级电工,曾在慈溪市维修电工技能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师徒结对结硕果。据介绍,慈溪市自2007年开展师徒结对以来,目前已有1000余人学有所成、顺利出师,涌现了大批技艺娴熟的青年职工。


浙江工人日报 工会 00002 慈溪三百位“大师”带出千余名“高徒” 2020-05-11 2 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