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接续奋斗,为夺取 “双胜利”再建新功

——我省劳模工匠、工会干部热议总书记回信(下)

  本报全媒体采访中心记者集体报道 劳动创造历史,奋斗成就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的回信,在我省劳模工匠、工会干部、广大职工中持续引发强烈反响和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攻坚克难,接续奋斗,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建设“重要窗口”再建新功,再创佳绩。

  “总书记的回信,对广大劳动者提出了新的期望,我们决不辜负这份关怀和嘱托。”全国劳模、大国工匠竺士杰深知肩负的使命。作为宁波舟山港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他练就了一手高空中“穿针引线”的绝活,“竺士杰桥吊操作法”成为同行们的教科书。5月4日,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了这位大国工匠执着坚守、不断创新、追求极致的动人事迹。如今,竺士杰有了新的目标、新的追求。他说,“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是总书记对宁波舟山港寄予的厚望,作为港口的建设者、一线劳模工匠,要顺应5G信息化技术带来的产业升级新变化,积极探索智能化装卸工艺的开发应用,为建设世界一流强港贡献智慧和力量。

  “面对艰难险阻,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期望,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张仕恒是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一线职工,也是武义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受疫情影响,企业发展面临新的难题、新的挑战。张仕恒说,作为劳模,要把责任担在肩上,关键时刻顶得住,有作为;作为工会干部,要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用奋斗迎接最美的春天。

  奋斗永无止境,匠心薪火相传。如今,全国劳模、“浙江工匠”何贝把接力棒交到了他的徒弟丁翔手上。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发表后,国网浙江诸暨市供电有限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丁翔第一时间召集班组成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共同学习领会回信精神。丁翔说,“总书记勉励我们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给了我们强大的精神力量。”何贝、丁翔师徒俩有一个共同的愿景:弘扬工匠精神,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带电作业的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彰显“国家队”的使命担当。

  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芒。省劳模吕洋是浙江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也是首批“浙江工匠”中最年轻的一位。“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感受到了一线劳动者的光荣和骄傲。”只有中职技校学历的他凭着一股钻研的韧劲,在数控机床研发领域成为了独当一面的专家。如今,吕洋正潜心研发智能制造教学产品。他说,“从‘制造大省’迈向‘制造强省’的历史进程中,年轻人要敢闯敢拼敢担当。”

  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情怀。省劳模、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路由器产品线总经理曾富贵回忆道,疫情发生以来,公司第一时间向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捐赠了全套通信设备及相关软件,并确保所有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全天候在线。曾富贵说,“总书记在回信中激励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干劲,让我们深受鼓舞。”当前,曾富贵带领他的团队全力以赴帮助各行各业的客户投入复工复产。“研发是一项既有压力又有挑战的工作,我们将一如既往怀揣匠心,担当使命,在通信网络研发之路上奔跑追梦。”

  何为“工匠”?在省劳模张红燕看来,它没有行业、领域的界定,存在于各行各业。“在我看来,修炼匠心,一是甘于执着坚守,二是敢于化解难题,牢记总书记在回信中寄予我们的期望,不断克服艰难险阻。”张红燕是嘉兴市南湖区新兴街道明月社区党委书记、社区联合工会主席,这两个身份赋予她社区“大家长”的角色。2017年以来,张红燕在社区中创新推行“孝德停车”,鼓励不与父母同住的子女“常回家看看”,如今这项着眼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举措正在南湖全区推广。张红燕说,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重心和难点都在基层,不忘初心、不懈探索是她牢牢坚守的信念。

  (采写记者:阮向民、胡翀、羊荣江、吴晓静、张浩呈、邹伟锋)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接续奋斗,为夺取 “双胜利”再建新功 2020-05-11 2 2020年05月11日 星期一